English

杭海、贺阳:让奥运景观“活”起来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我有话说

爱笑的贺阳把祥云纹、翔凤图案完美地运用到了奥运制服、火炬接力服装上,实现了衣与人的和谐。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杭海和贺阳是两口子,但他们不愿一同接受采访,也不肯提供合影照片。

杭海的理由是:不能给大家的印象是这么大一个事都成了他们家的功劳。

这个“事”,特指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景观设计。具体地说,杭海是“金镶玉”奖牌和35个体育图标的主设计师之一,而贺阳领衔火炬接力服装和奥运会制服(包括工作人员、志愿者、技术人员服装三大类)设计团队。

和两人聊天很舒服,他们都喜欢笑。杭海的笑爽朗而尽兴,他能够用笑声把整个屋子装得满满的;贺阳的笑知性而优雅,带着一点点羞涩。在笑声中,他们的修养胸怀与设计理念,渐渐清晰。

目标:展现优秀传统文化

北京申奥成功时,身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的杭海就琢磨开了:奥运走进中国,华夏百年梦圆,北京奥运的景观设计系统肯定要充满中国元素。

2003年8月,“中国印”一颁布,杭海的心顿时沸腾起来了。当他在2004年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奥运艺术中心副主任时,他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已经明确了。

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如何才能找到一个恰当的“点”,成功竞标其他设计内容?杭海率领他的团队开始了漫长而艰苦的摸索。

杭海起初有“迎合”的意思,希望通过拼接传统文化元素,以求设计方案被选中。但日趋浓烈的奥运氛围和对传统文化理解的深入,让他的责任感得到强化:“我们是在设计国家形象。我们要展现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好的部分,告诉人们中国人是有想象力的。”

抛弃“为了成功而成功”的想法,杭海设计团队重新“启航”。

与杭海不一样的是,此时的贺阳由接受服装设计任务时的“激动”开始走向“被动”。

三年来,身为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的贺阳感觉自己一直在“应考”。2005年12月,她领衔团队启动奥运会制服、火炬接力服装的设计工作。贺阳自然激动,但很快她发现,她需要“戴着镣铐跳舞”。

就火炬接力服装而言,国际奥委会明确规定,色调以白色为主,突出神圣与纯洁,与奥运五环旗的白色基调相匹配。北京奥组委的要求是:必须使用北京奥运核心图形祥云纹作为主要图形元素。

“这就意味着衣服的结构、形状、主体颜色都基本确定了,但中国元素又要体现出来,怎么办?唯一的方向是在图形上下功夫。”贺阳说。

有了祥云纹,是否可以添加另一种图形元素,来突出中国味道?贺阳把目光投向了丈夫。

杭海和他的团队“被迫接招”。龙?有点凶;羊?有点怪。凤?凤!

“凤凰,古称朱雀,在四象中主南方。南方属火,而朱为赤色,所以凤凰是与火有关的图腾,寓意和奥运火炬正好吻合,而且西方文化中也有凤凰浴火重生的传说。”杭海这样解释他们的创意。

那么,找一只怎样的凤呢?

杭海和他的团队开始了新的“疯狂”。在图书馆和博物馆仔细观摩、比对之后,他们的结论是历史前期的凤过于简单,缺少优雅的气质;到了清代,凤开始具体化,没有了气势,而且无法给人以祥和的感受。

在几乎“山穷水尽”之时,一本刺绣书籍让杭海“柳暗花明”。在书里,他找到了理想的凤凰图案。他立即和出版社联系,几经辗转,得知图案源自重庆三峡博物馆珍藏品“秦良玉龙凤袍”。

秦良玉是明朝末期著名军事家,一位骁勇善战的巾帼英雄,受到崇祯皇帝的褒奖,并御赐这件战袍。上边的凤气势非凡、祥瑞和平。贺阳对其也赞不绝口:“形特别好,有很多细节,简洁又华丽。”

为了获得高度清晰的图片,杭海让摄影师两次前往重庆,拍摄战袍上的凤纹。经过贺阳的加工制作,这只凤“驾临”全球两万多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肩上,最终在8月8日晚上飞入“鸟巢”,实现了“凤还巢”的历史演绎。

力量:年长的一笔定乾坤,年少的创意无穷涌

按照要求,奥运会制服和火炬接力服装一样,都需要使用祥云纹。

杭海觉得祥云纹很有中国特色,“中国人的态度就像云,比较随机,不像西方人,讲求准确,跟时钟一样。”

可是当贺阳拿到已经定稿的祥云纹时,有些犯难,“感觉不太到位,不太舒服,不太有分量。”

杭海也有类似的感受,但是怎么修改,夫妇俩和各自团队都无法下手。关键时刻,他们都想起读书时候的老领导、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

常沙娜是“敦煌保护神”常书鸿的女儿,知名敦煌艺术研究专家。

当杭海和贺阳找到常沙娜时,她也觉得定稿的祥云纹“有问题”。于是,她拿起铅笔,轻轻一描一划,“有问题”的祥云纹霎时变得鲜活,让两人目瞪口呆。

“常院长让祥云纹的视觉品质达到了中国美学的最高境界。经过她的修改,我们不再会有遗憾。”杭海说。

杭海从年长的那里获得了智慧,也从年少的那里获得了灵感。

尽管他在“金镶玉”奖牌和35个体育图标的设计过程中耗费了大量心血,但杭海坦承他不是这两项设计的最初创意者。

竞标奖牌和体育图标设计权时,杭海和他的团队准备了好几套方案。最终入选的篆文图标方案,创意来源于他的学生王捷。“在讨论时他提了一下,只是初步的想法,但这就是他的功劳。”

同样,“金镶玉”的方案创意也源自学生。方案最终确定时,杭海专门让学生讨论当初到底是谁的点子,结果无法明确某个具体的个人。杭海拍板决定,“金镶玉”的创意是他们这个集体。

“我们要尊重任何人的创意。是一群人一起努力完成了这项使命,这个时候不能太想到‘我’。”杭海说。

对于学生的创意,杭海赞不绝口。他认为“金镶玉”的设计充分考虑到奖牌不仅是视觉的,也是触觉的,“运动员不仅看奖牌,而且摸,甚至是咬。”而金属与玉的质感是两回事,金属“硬而冷”,玉“温而柔”,具有鲜明的东方特色。

而且,中国有“君子贵玉”、“君子以玉比德焉”之说,玉是君子情操的寄托,是中国人格理想的象征。另外,“苍璧礼天,黄琮礼地”,玉还是中国古代礼器的重要材质。礼器用于古时盛典,玉质奖牌出现在奥运会上,“赋予当代体育盛典以中国传统文化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