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创和平美好明天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金长实

金秋时节,“韩国文化观光宣传说明会”在北京举行。记者就中韩两国如何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交流等话题,采访了专程来到北京的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次官金长实

金长实表示,自古以来,无论是从历史文化上,还是从地理位置上,韩国与中国都有着密切关系,两国间紧密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韩中建交16年以来,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得到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其中,去年通过旅游实现的人员交流数量达到约580万人次。

金长实说,此次韩国在中国北京和广州举办韩国文化观光宣传活动,其目的在于,通过介绍韩国灿烂的文化及丰富的旅游资源,更多考虑到现在东北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经济、社会、文化相互依存关系的扩大,韩、中、日三国地域旅游市场的扩大及今后发展潜力,韩中两国也应该从多个角度进行具体的观光交流与合作。韩中两国除了通过姊妹联谊,共同举办研讨会等地方政府组织的活动以外,还通过进行韩国、中国、日本旅游部长会谈等政府间交流合作,积极谋求文化、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

此次韩国在北京的活动侧重于两国政府和相关行业间的交流与沟通,在广州的活动则以一般民众为对象,侧重于文化交流活动。金长实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成为拓宽两国各行业间、两国人民间互相了解的契机。

谈到目前中韩文化旅游交流现况及未来两国的交流发展,金长实说,去年到韩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达到107万人次,来中国旅游的韩国游客数量达到了477万人次。他认为,在不久的将来韩中两国的旅游人数将超过600万人次。今年,韩中根据两国政府扩大交流合作的方针,在文化、体育、艺术等多个领域举行了各种演出、展示、文化交流等活动。另外,书法、历史、考古学、博物馆学、体育、图书馆学、文化产业等活动以及自然环境领域的学术研讨会等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金长实说,今后,应该扩大和发展由政府主导、民间协同的交流事业,进一步提高数量和质量。另外,我们应充分利用文化交流的特点,努力开拓交流的新对象和领域。

中国、韩国和日本同为举办过奥运会的亚洲国家,有必要和其他亚洲国家一起分享这些经验,并且还应激活韩中青少年体育交流。

谈到中国公民访韩手续的改进,金长实介绍说,为了给中国公民访韩提供便利,韩国政府不断改善相关制度和设施。如在路标和指示牌上增加了汉字标记;选定了一批符合中国公民口味的优秀饭店;提供24小时翻译服务,并开通了1330电话服务等等。在签证制度上,注重提高中国公民入境的便利性。

金长实最后说,今年8月25日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确定的今后韩中合作4大课题之一就是扩大人力资源交流。为此考虑到上海世博会和丽水博览会,分别把2010年和2012年定为中国访问年和韩国访问年。希望韩中两国加强合作,携手共创和平美好的明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