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伯南克赞同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20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20日表示赞同美国国会考虑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指出经济前景仍然非常地不确定。

伯南克当天在美国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说,经济疲软可能持续几个季度,且存在经济长时间下降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国会考虑出台新的经

济刺激方案似乎是适当的。据悉,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建议国会在11月4日美国大选之后通过一个15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该方案将增加联邦政府在基础设施、食品券、失业保险以及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开支。

伯南克建议,如果国会决定出台新的财政方案,那么,这个方案应该是及时和有的放矢的,同时要限制新方案对政府财政赤字的较长期影响。在刚刚过去的2008财政年度里,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创下了455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

直面金融危机

他还说,为达到最佳效果,新方案应该在形势最需要的时候尽早实施,以促使个人和企业扩大消费和投资,刺激经济增长。同时,新方案中应包含帮助突破顽固的信贷障碍的措施,改善消费者、住房购买者、企业以及其他借款人的信贷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增加。

目前,很多分析人士预测美国经济将在今年底和明年初出现衰退。伯南克讲话对美国股票市场显然是个利好消息。纽约道琼斯指数20日收盘上升了4.7%。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对伯南克的讲话表示欢迎。他们还呼吁共和党与白宫共同努力,制定相关计划,刺激经济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