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安部公布第二批“东突”恐怖分子名单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罗旭)公安部今天在北京通报了《第二批认定的“东突”恐怖分子名单》及有关情况,买买提明・买买提、艾买提・亚库甫等8人被认定为“东突”恐怖分子。

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7年以来,以“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联合国安

理会2002年9月认定的恐怖组织,简称“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针对北京奥运会,在中国境内外策划、组织、实施了一系列恐怖犯罪活动,严重危害了北京奥运会安全和中国社会稳定,同时,对有关国家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也构成了威胁。中国警方及时发现和挫败了各种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恐怖袭击活动,确保了“平安奥运”目标的实现。

2003年12月,公安部认定并公布了第一批“东突”恐怖组织和恐怖分子名单。为进一步打击“东突”恐怖势力,公安部在掌握“东伊运”部分成员恐怖活动情况和确凿犯罪证据的基础上,经过严格甄别和审核,认定下列8人为“东突”恐怖分子:买买提明・买买提、艾买提・亚库甫、买买提吐尔逊・依明、买买提吐尔逊・阿布杜哈力克、夏米斯丁艾合麦提・阿布都米吉提、艾可米来・吾买尔江、牙库甫・麦麦提、吐尔孙・托合提。

武和平称,此次认定的8名恐怖分子均系恐怖组织“东伊运”的骨干成员,均曾参与策划、指挥和组织实施了针对北京奥运会的各种恐怖犯罪活动。其中,有的领导指挥恐怖组织实施各种暴力恐怖活动;有的组织恐怖分子训练,制定恐怖袭击计划并下达行动指令;有的招募恐怖组织成员,筹集恐怖活动经费,积极开展制毒制爆活动;有的积极参加恐怖培训和恐怖行动小组,企图采取爆炸、投毒等方式实施恐怖袭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