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临沂农民专业合作社架起致富金桥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刘斯峰 我有话说

本报临沂10月21日电“自从俺加入了鲁盛养鸭专业合作社,购苗、饲料、销售、防疫、资金都不用愁了,去年一年就赚了4万多元”,山东临沂市河东区郭团村农民高玉春今天高兴地对记者说,“目前,俺河东区肉鸭养殖户已达1000多户,年增收6000余万元。”

在位于沂蒙山区的临沂,像这样的各类农民专业

合作经济组织“遍地开花”,截至目前已有11128家,带动农户96.62万户,经营服务范围涉及种植、养殖、加工、流通等各个行业。实践证明,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很难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更大突破。为此,临沂市把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来抓,全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各类农业生产协会建设,积极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各类实体、能人,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优势农产品,带头创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合作组织,入社农民在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业中,围绕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开展多元化、多形式的合作,使个体优势转化成了规模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进而形成了品牌,赢得了市场,有力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

近年来,临沂把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把这项工作的推进情况及取得的实际效果列为评价县、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市直各相关部门、单位工作成绩的重要依据。注重以典型引路,抓好示范,各县、区选择组织结构比较健全、功能发挥比较好的合作组织进行重点培树,抓点带面,实施分类指导。在税费上适当减免,为整车运输的鲜活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减免过路费;在财政上加大扶持,列出专项资金,采取补贴、奖励等方式,扶持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在信贷和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将农村专业合作组织贷款纳入到百万农户致富工程项目范围,享受贷款贴息政策。

由山东绿润集团发起成立的润盛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供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制定收购保护价,切实保障入社农户的利益。合作社不但解决了农户养殖购销问题,而且还解决了农户遇到的资金匮乏、标准化生产、经营风险等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