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0岁三联无愧读书人厚爱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王保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1日电今天,在此间举行的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合并成立60周年纪念会上,与会者的发言铺展开了一幅三联书店60年奋斗的历史长卷。

一部部图书,如同一个个脚印,刻下了党领导下的三联书店走过的轨迹:与时代同行,与读者相系。

1948年,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

新知书店在香港合并成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60年来,三联书店的出版物始终深深地影响着它的读者。从邹韬奋为《生活》周刊确定“立足于社会改造,立足于大众的需求”的指导方针,到《读书》在它诞生之际,就在思想解放的前沿提出了“读书无禁区”的理念;从艾思奇的《大众哲学》到巴金的《随想录》、《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三联人坚持着自己的文化学术传统。

学者赵一凡这样描述记忆中的三联:“1987年初,在某一后街租借的房中,朔风呼啸,摇撼破窗,我见到了《读书》杂志的一群青年编辑。当时感觉,好像回到上世纪30年代韬奋先生在上海的工作场所:一屋子男男女女,南腔北调,来去如飞,忙碌不堪。”他的话,勾起了读者、作者对三联的温馨回忆。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在发言中说:“在中国现代史上,生活书店、读书出版社、新知书店是三家有特殊贡献的出版机构,他们都创建于民族危难的关键时刻。长期开展爱国、民主的文化事业,大力普及文化、科学知识,从而影响了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和大众走上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前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三家出版社合并成立三联书店。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三联书店继承传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目前已发展为我国学术文化类书刊的出版重镇和海内外出版重要的品牌。三联书店发展的历史是与时俱进、服务大众的历史,这是三联书店最重要的传统。”

《城记》的作者王军说:“读三联的书,我醒了过来,现在又为三联写书。真希望这样过一辈子。”像他一样,许多人读着三联的书成长,今天又成为三联的作者。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对三联书店在60年发展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做了总结:“与时代同步,与人民同行,密切关注现实推进社会进步的革命精神;竭诚为读者服务的敬业精神;执著的文化理想和强烈的文化使命感,着力于传播先进文化,传承于民族优秀文化,致力于文化贡献;正确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统一关系的大局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