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小学课堂有望“活”起来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10月21日电上课的时候,学生可以随意展示自己的歌喉,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歌曲推荐给同学;写作文的时候如果不善于描写可以把漫画加到作文里,甚至可以直接用画漫画代替。近日,作为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的“多元智能理论在小学语文中的应用研究”通过了长达四年的验证期,将在全

省小学中进行推广。

据记者了解,“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理论”由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心理发展学家加德纳提出。他认为,人的智力应该是一个度量他的解题能力(ability to solve prob lems)的指标。根据这个定义,他提出,人类的智能至少可以分成八个范畴。

此次重点推广的“多元智能理论在小学语文中的应用研究”课题正是山东省教研室根据加德纳对人类拥有八种智能的发现而开发的一个教学研究课题,主要是在课堂上由老师引导学生开发自己的多元智能,使上课的效率变得更高。

10月8日,山东教育科学规划“十五”重点课题“多元智能理论在小学教学中的应用”结题会暨成果展示会在潍坊市中新双语学校举行,作为潍坊市试点学校,中新双语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向省教研室的专家们现场示范了新的教学方式。负责该项目的王爱芹老师告诉记者,采用新的教学方式之后,老师们的课堂教学不再拘泥于以往出题目、讲要点的老形式,而是让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善于唱歌的同学可以把自己喜欢的歌曲推荐给同学,喜欢绘画的同学则可以把漫画加到作文里。王老师认为,按照这个新理论,每个学生都有一种或数种优势智能,只要教育得法,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某方面的人才,都可能获得某方面的专长。

“教育要在充分了解每个孩子潜能的基础上,充分地把他们的潜能开发出来,”山东省教研室教研员李家栋告诉记者,“从2004年5月立项起,共有全省15个地市的100所学校参加了这项课题的实验研究,有8所学校在实际教学中进行了运用。经过这4年的探索,从省内8所学校的教学实践成果来看,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

据悉,对于“多元智能理论”课题的教学实践成果鉴定工作已于10月10日全部完成。山东省将在全省的小学教学中全面推广这种新理论,使小学教育真正能寓教于乐,使小学生们摆脱束缚限制,发挥出自己的优势特长,爱上课堂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