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中小学生成为“特困一族”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闹钟在清晨6时准时响起,许超在床上又赖了一会儿,才在母亲的不断催促下,无奈地叹口气,揉着惺忪的睡眼,做着上学前的准备。半小时后,他已经骑着自行车疾驰在通往学校的路上了。

许超是天津市南开区高中三年级的学生,他把自己称作“特困一族”――每天深夜十一、二点写完作业才能上床睡觉,一天里只能睡上不到6

个小时。许超并没有太多抱怨,因为他的同学们也大多如此。他说:“我们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美美地睡上一整天……”

许超说,其实自从上了小学以后,除去假期或生病,他就很少睡足觉过。

天津市妇联与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近日对该市9个区县的1000多位学生家长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的学前儿童平均每天睡眠10.12小时,小学生每天睡眠8.63小时,中学生每天睡眠7.77小时。85.1%的中学生、85.9%的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有10%以上的中小学生每天睡眠只有5至6个小时,七成以上的中小学生没有或很少睡午觉。

此前,全国各地都曾组织过类似的调查,结果大致相同。按照国家提出的“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十小时、初中学生九小时、高中学生八小时”的标准,目前中小学生普遍存在睡眠严重不足的问题。

“在学校是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笔记;回到家是写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辅导书。”这是许多中小学生对自己每天生活状态的描述。天津市家教研究会副会长关颖认为:“升学压力大、课业负担重,是影响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直接原因。”天津市教委为了保证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曾多次颁布规定,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比如硬性规定了在校时间、体育锻炼时间、作业量等,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一是学校受制于当前的教育评价机制,希望通过增加课业量来提高升学率;二是家长望子成龙,在激烈的竞争面前忍痛为子女“增负”。本次调查显示:近一半的中小学生参加了各种课余提高班,16.8%的家长给孩子请家庭教师,23.1%的家长代替老师给孩子布置课余作业。

“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父母安排的、自己制订的学习任务,我们不得不挤占睡眠时间。”一些接受采访的中学生在同声“声讨”课业负担过重的同时,也无一例外地为学校、老师和家长辩护:“他们都是为我们好……”

此次调查也发现:缺乏良好学习习惯、由于择校导致上学路途较远也是导致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原因。有相当比例的学生在做作业的同时戴着耳机听歌,有的边做作业边打游戏,使得完成作业的时间大大延长。许超的一位同学就是由河西区小海地居民区择校到南开区的这所学校就读的,这个同学每天在路上奔波的时间起码要3个小时。“跟他比起来我算是轻松多了!”许超说。关颖忠告家长:为孩子“择校”时,不仅要注重学校教学质量,也要考虑孩子上学途中所消耗的时间、精力,创造条件减轻孩子学习负担,保障孩子有充足的睡眠。

医学专家认为: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是健康生活的三要素。少年儿童的生长主要在睡眠时完成,睡眠不足会给正处于身心发育期的青少年带来许多伤害,如造成注意力、记忆力、组织能力、创造力和运动技能下降;影响自控能力,攻击性增强以及出现多动症等,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引起免疫系统受损、内分泌系统及代谢调节紊乱,最终导致肥胖症。

别让中小学生成为“特困一族”,别让“睡眠不足”这一顽症透支他们的青春和健康――这是天津许多教育科学工作者焦急的呼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