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东: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民撑起保护伞

2008-10-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我有话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加大国家对农业支持保护力度”的精神,山东决定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和险种,增加财政扶持资金,全面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

政策性农业保险以财政补贴为主要推动手段,利用保险这一“外壳”,注入政府支持和保护农业的政策内容,有效地增强了农民应对灾害事故

的能力。2007年,山东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费收入为8000多万元,仅今年上半年,该险就实现签单保费1.7亿元,累计赔款2301万元,受益农户达到2.26万户次。

“农业保险帮了俺的大忙”

“政策性农业保险帮了俺的大忙!”日前,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农民刘照富看着“财政涉农资金一卡通”里打入的650元钱,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天有不测风云,今年刘照富种的玉米连续两次遭遇灾害天气,8月11日,一场暴风雨,造成玉米大面积倒伏。8月25日,一场雹灾接踵而至。万般无奈之际,县农业部门和人保公司有关人员来到受灾的田间,详细查勘灾情,并告诉他将可以获得一笔政策性农业保险赔付金。

原来,今年5月份,山东商河被列为全省政策性农业保险60个试点县(市、区)之一,试点险种为小麦、玉米、棉花等,保费20%由农户自担,80%由市县财政给予补贴。刘照富为家里的玉米和小麦入了农业保险,没想到却派上了大用场。

据了解,今年商河县共有130万亩粮田入保,其中玉米75万亩,占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的92.9%。今年以来,商河县遭遇三次严重灾害天气,共有645村(次)、5.5万亩玉米受灾,涉及5万多玉米种植户。9月26日,人保财险济南市分公司向商河县受灾农户支付291万元赔款。据悉,这是山东省今年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以来最大的一笔赔款。

政策性农业保险步入“快车道”

山东是农业大省,也是农业灾害频发的省份,干旱、洪涝、暴风等灾害时有发生。农民抗风险能力弱,建立完善农业生产风险分担和保障机制尤为必要。

山东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完善农业保险扶持政策,健全保障服务体系,逐步建立符合山东省情的农业保险制度。

2006年10月,山东率先在济南章丘、潍坊寿光和聊城临清三市开展了小麦、玉米、蔬菜大棚和奶牛4个险种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农民只要购买政策性农业保险,就可在遇险时获得合理赔偿。2007年7月,山东省政府召开全省第二次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会议。2007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扩大到25个县、10个品种,财政补贴等政策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2007年,山东保监局与省畜牧办联合下发《关于做好畜牧业政策性保险促进动物防疫工作的意见》,积极推动政策性能繁母猪保险工作。

今年,山东被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中央财政补贴省份,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又新增35个试点县(市、区),使试点县份总数达到60个。据了解,新增试点县(市、区)的试点险种为小麦、玉米、棉花保险,承保面积在市县政府和农民自主自愿的前提下,做到应保尽保。

为此,山东省制定了扶持政策,保费补贴资金由中央、省和市按比例分担,分担比例分为三类:对列入30个经济强县的试点地区,中央、省级财政承担50%,市级(含市,下同)以下财政承担30%;对列入30个欠发达县的试点地区,中央、省级财政承担70%,市级以下财政承担10%;其他地区,中央、省级财政承担60%,市级以下财政承担20%。市级以下财政分担比例由各市自主确定。非补贴部分由农户自担。

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新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