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东地区鸟类有了“家谱”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胜伟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胜伟记者叶辉)为华东地区鸟类编制一部“家谱”,这一直是浙江林学院朱曦教授的愿望,经过多年努力,他的这一愿望日前得以实现――《华东鸟类物种和亚种分类名录与分布》终于出版。

据悉,我国的鸟类学研究起步较晚,而华东地区鸟类的种类、分布等都非常复杂。新中国成立前后国

内外学者曾对该地区鸟类开展过卓有成效的研究,但还没有专门的研究专著。

从2002年开始,朱曦就带领几位学生总结以前的调查研究成果,查看相关文献,在对这一地区鸟类区系研究文献进行系统整理的基础上,结合国内外鸟类分类学的研究进展,历时5年编制完成了《华东鸟类物种和亚种分类名录与分布》。

这部刚出版的华东鸟类“家谱”共收集华东鸟类661 种,498 亚种,隶属22 目84 科293属。其中非雀形目鸟类21目47科172属350种,雀形目鸟类1目37科121属311种,并给出了这些鸟类物种的中文名、拉丁文名、英文名、地理型及季节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