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文化创意产业航母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董城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那幅徐徐展开的表现中国文化历史的“画卷”深深刻进全世界几十亿观众的记忆里。国内外有许多人在被感动的同时这样询问:“制作者是谁?是哪儿的企业?”

制作者叫“水晶石”,是一家来自海淀科技园区的企业。从1999年至今,水晶石先后参与了135个奥运相关项目,为北京奥组委的27个不同部门提

供了高质量的数字图像服务。

北京奥组委一位负责人说:“透过水晶石,人们看到了海淀科技园区的文化创意发展实力,未来这里有可能成为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航母”。

海淀必然是创意产业航母

海淀区区长、海淀园管委会主任林抚生强调,我们园区要积极搭建文化创意发展平台,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打造一批文化创意产业的品牌。正因如此,第三极、水晶石、搜狐、联想、金山等企业获得了2007年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入选中国创意产业100强的企业中,竟有近两成出自海淀!

有权威人士说,“这是个必然的结果”。因为,海淀在北京率先提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在三年前启动了文化创意产业行动计划。海淀有北大、清华、人大等几十所著名大学做后盾,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资料显示,行动计划启动当年,海淀科技园区以不到全市20%的从业人员,创造出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近50%的增加值!

如果有核心秘密的话,那就是“园区模式”,助推着文化创意产业高速发展。据有关负责人透露,“核心”在于产业化。

纵向看,“创意”在海淀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关键是如何把“创意”向产业转化,经过20年的发展,海淀科技园区已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产业转化促进模式。于是,借鉴园区模式,海淀领导们开始“干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在专项资金、孵化器、产业联盟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

2006年8月,位于银科大厦的中关村游戏动漫孵化器正式投入运营。据了解,这是北京市首个针对游戏动漫企业的专业孵化器。众多公共资源共铸航母5家公司最先进入游戏动漫专业“孵化器”。

“何当击凡鸟”的苍鹰不会到“孵化器”里来和小鸟们在一起。来者,或羽翼未丰,或正嗷嗷待哺……孵化器负责人、中关村数字娱乐产业联盟秘书长姜珂介绍说:“孵化器为创意者们提供的,不仅仅有一个工作思考的巢,还有诸多软硬件上的配套服务。”

混沌星辰是一家以开发手机游戏为主的小型企业,入驻孵化器不久,经姜珂千方百计牵线搭桥,做成一笔外包业务,缓解了资金回笼难题。令人兴奋的是,如果这笔订单完成得足够出色,接下来还会有30多笔订单接踵而来,公司至少在四五年内不用发愁没业务做。

混沌星辰公司还可以使用孵化器内的游戏检测平台、公共客户服务平台。这些设备如果由企业自行购置,需要花费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而且使用效率极低。但在孵化器里,这些平台作为公共资源,企业可以享受优惠的价格租用。

如同孩子,长大了,有本事了,就得离家到社会上去闯荡。孵化器规定,企业呆满三年,羽翼丰满了,就得离开孵化器去干一番事业,把地儿腾出来,让那些需要哺育的“鸟”进来……就这样,循环往复,好钢用在了刀刃上,宝贵的公共资源得到了最有效的利用。

据介绍,类似的专业孵化器在海淀科技园区已经建成4个。

真材实料让航母坚不可破

入驻“孵化器”的企业都这样说,“孵化器”是自己进取成长中的家,简直就是个“安乐窝”。

进取和安乐,似乎互不沾边。进取就不会有安乐,安乐了大多不会去进取。可是,海淀科技园区拿出2000万元,目的就是先给中小创意企业创造一个“安乐窝”,助它们生存,助它们发展。对于很多想干大事业的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小企业来说,资金不足是发展的一大掣肘。对于很多想干大事业的文化创意产业中的小企业来说,资金不足一直是发展的一大掣肘。而海淀科技园区拿出的资金,及时地解决了他们的问题。

2007年,海淀科技园区从园区发展专项资金中划出1000万元,海淀区财政配套1000万元,形成2000万元的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来支持辖区内重点项目和企业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8家企业获得专项资金支持,资助项目共涉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类、数字影音业、数字媒体出版业、动漫游戏业、影视制作业、教育培训类、文化旅游业、基地活动八大类。

除了设立专项资金,海淀科技园区还制订了近50项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其中包括:在海淀科技园区内办文化创意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企业所得税自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对单位和个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服务于文化创意产业的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所取得的技术性服务收入,暂免征收所得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的出口,按照国家税法规定享受出口退(免)税政策;对在境外提供文化劳务取得的境外收入不征营业税、免征企业所得税;等等。

实际上,这是一个必须先进取先创造,然后才能享受的“安乐窝”。正应了一位科学家的话――唯有创造才是欢乐。

海淀区区委书记谭维克表示,海淀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中,规模、总量要走在前列,高端引领和集群发展要走在前列,自主创意和体制创新要走在前列。到2015年,园区文化创新产业总收入要达到全部收入比重的6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