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奥运理念 推动首都经济绿色转型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民建北京市委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北京奥运会在“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下成功举办,提升了北京市的形象,也给北京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日前,北京市政协联合北京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举办研讨会,探讨奥运后首都经济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上,民建北京市委认为:传承奥运理念,推动北京市经济绿色转型是实现北京市经济发展“更快、更高、更强”,把北京市建设成为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的必然选择。

北京市一度是世界上污染最重的城市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1年申办奥运会成功后,北京市为实现绿色奥运理念,逐渐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为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很大的努力。奥运会成功举办后,北京市理应传承“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以人文为目标,以科技为基础,实现经济的绿色转型。

绿色经济需要绿色理念支撑

绿色经济是以市场为导向、以传统产业经济为基础、以经济与环境的和谐为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的经济形式,是产业经济为适应人类环保与健康需要而产生并表现出来的一种发展状态。发展绿色经济既可以满足北京市城市功能定位的要求,又有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进一步实现。

发展绿色经济,需要绿色理念作为支撑。绿色理念体现在绿色政府、绿色文化与绿色教育上。

打造绿色政府。首先,绿色政府体现在绿色执政理念上。绿色政府体现在追求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社会、城市建设的和谐发展,全方位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其次,绿色政府表现在政府的绿色服务上。发展绿色经济,尤其是其中的绿色技术开发需要资金支持。然而绿色技术开发的高风险性与市场资金的逐利性是相冲突的。对此,北京市可设立绿色产业发展基金,对绿色技术研发进行支持。建立企业乃至个人的绿色信用征集制度,建立便于查询的绿色信用数据库。再次,绿色政府表现在绿色消费政策上。政府一方面应以身作则,奉行绿色消费、节约行政费用与资源。另一方面,要通过制定各项政策引导居民进行绿色消费。最后,绿色政府体现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上。创建生态城区,促进水资源的节约使用与再生利用。推行绿地政策,为当代人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同时为后代留下足够的发展空间。控制污染,加大垃圾处理力度。

倡导绿色文化。只有当“绿色”成为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成为人们生活中习以为常的现象,绿色经济才能得以持续发展。绿色文化体现在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消费、建筑等。第一,营造绿色社会文化。建立绿色小区文化,使小区处处体现绿色文化,体现人文关怀;第二,引导绿色消费文化。政府应通过宣传、教育等各种手段培育绿色消费文化,在鼓励绿色生产的同时鼓励绿色消费。第三,培育绿色建筑文化。选择低污染、低消耗和具有环保功能的建筑材料,建立并维持符合生态原则的居住、工作及休闲环境,调和小区域内空间、景观与文化。

发展绿色教育。首先教育理念绿色化。将绿色思想融入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中去,积极增加青少年对绿色经济的认识。其次教育手段绿色化。教育的网络化可以节约大量的交通运输成本与时间成本,还可以使学生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师资源。第三绿色人才培养多样化。通过职业教育为企业培养复合型人才,增加劳动者的就业技能。

绿色经济需要绿色产业

发展绿色经济需要对产业进行选择,可以在以下方面加以考虑。

鼓励绿色产品的开发。依托区域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研发力量,发挥高科技园区的作用,不断提高产品的绿色内涵。设计高质量、易回收、低污染、节能、耐用产品。尽量避免使用有害原料,提高生产过程中能源和原料的利用率。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国际环境认证,使消费者了解品牌的绿色内涵。采用利于回收、易于分解的绿色包装,尽量减少包装的层数。

发展绿色产业。选择低消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经济是大势所趋,北京市应鼓励符合绿色环保的产业发展。根据北京市特点,可以将鼓励产业分成如下几个部分:第一,现代服务业。会展、文化、流通等新兴业务正成为经济的新增长点,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用服务流代替物质流,可以为北京市节约大量资源。第二,新能源产业。北京市在风能、太阳能、地热以及燃料电池技术等方面,拥有较大技术开发优势,政府可加大扶持力度,鼓励新能源技术攻关。第三,高新技术产业。北京市现有的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仍然偏小,应该给予工业设计、信息安全、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企业以政策扶持。第四,有机农业与农业旅游。绿色农业在给北京市提供生活基础的同时,也为首都创造了绿色环境,应该进一步加以支持。第五,环保产业。发展环保产业,不仅可以保护并改善环境,而且可以给企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

发展绿色经济需要对产业进行选择,更需要产业之间的配合。其实只要拥有相应技术并进行产业间的合理组合,就不存在环保产业与非环保产业之间的严格界限。产业布局可以从三个层次进行考虑。第一层是工业园区。北京市众多工业园区内企业间形成互补,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园区正向生态工业园过渡,力争实现零污染、零排放。第二层指北京市各区县内部的产业分布。对各区县内部的产业分布进行调整,使其按照互补原则分布是发展绿色经济的又一关键。第三层是整个北京市范围内的产业协调,将整个北京市建成绿色经济整体。

刊头篆刻:韩志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