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份提案催生政府新举措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正陵 我有话说

农村留守儿童们应该有一个温暖的“家”,可以看到父母般的笑容和关切,多感受一些本应属于他们这个年龄享有的生活上的照应、行为上的管教、学习上的辅导。为了给农村留守儿童营造人性关怀与成长氛围,让那一度远离的爱与被爱重回他们身边,重庆市人民政府制定出台《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意见》

重庆市政府再次高度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这发轫于今年重庆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上,民建重庆市委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第0009号提案的呼吁。

伴随着重庆“大城市带大农村”发展战略和“百万劳动力转移就业工程”的实施,一个在城市进程中不断扩大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逐渐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对象。据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0.95%抽样数据显示,重庆市的农村留守儿童占全国的6.22%,约142.47万人,占本地儿童总数的22.32%,位居全国之首。由于留守儿童长期没有和父母生活在一起,留守儿童在成长中面临着突出的生活、教育、心理、道德行为及安全等问题,已成为统筹城乡,实施“大城市带大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提案追踪

没有重庆市农村儿童教育的进步,就没有重庆市农村教育的发展,就没有重庆农村经济社会的大发展。为此,民建重庆市委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于2007年组织会内专家成立了以主委卢晓钟为组长,副主委刘江龙、王济光为副组长的课题组,深入基层,对秀山、武隆、涪陵、垫江、万州等区县的14个乡镇的32个自然村进行了广泛调查。在对调查结果深入分析基础上由会内专家陈亚东教授执笔形成了《重庆市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与建议》调研报告,民建重庆市委在此基础上形成并向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与建议》集体提案。该项提案提出了从完善政策、资金和法律保障机制;实现留守儿童、留护人及教师三方有效互动的沟通机制等几个方面来解决好农村留守儿童问题。

提案提交后,即被市政协确定为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的重点提案,由童小平副市长亲自督办,市妇联主办,市教委、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团市委等九部门协办。童小平副市长对该提案非常重视,她充分肯定了民建市委体察民情、关注民生、致力促进和谐发展的高度政治责任心,她在提案办理报告上批示:在办理工作中,要工作措施创新、务实一些,多次指示要扎扎实实把提案办理工作做好,将其作为推动和改进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景秋认为,民建这份提案击中了重庆市统筹城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了参政党参政为民的责任心。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王济光表示民建还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对《意见》中的目标责任落实情况将继续给予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