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Y”字雄兵射天狼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世清 翟耀 鲁浩 我有话说

豫南某靶场上空,狡猾的“敌机”来往穿梭,肩扛“Y”字军衔的河南某预备役高炮团官兵娴熟地操炮射击,“敌机”瞬间灰飞烟灭……一连串干净利落的标准动作,让观礼台几十名将校军官不禁连连叫好。在这次省军区组织的实弹射击比武中,他们又一次捧回“第一名”的奖牌。

这个团高挂的由总部、军区、省军区颁发

的“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军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等46块匾牌,见证了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历程。

“三顾茅庐”觅人才

预备役高炮团刚组建时,基层预备役军官80%以上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其能力素质越来越不适应军事信息化建设需要。

团党委确立“按照战斗力需要狠抓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思路,决心在基层预备役军官编组中编出人才,编出战斗力。为掌握预备役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手数据,团党委“一班人”把基层营连对人才需求情况分类造册,深入驻地各大企事业单位寻求支持,精选人才编入预备役部队。火控和雷达指挥系统是高炮的关键部位,操作的专业性较强,人才也最为缺乏。新乡市高速公路管理局工程师邢永杰是火控方面的专家,团里几次想把他编入预备役部队,他都因工作忙没答应。团党委“一班人”“三顾茅庐”亲自请他。看到团领导这么重视,邢永杰终于答应了。他很快手把手培养出一大批火控技术人才,解决了长期影响训练的关键问题。通过多方协调、寻访人才,仅去年一年他们就从地方高校选编博士1人、硕士7人,本科以上文化程度20余人充实到各类岗位上。

为培养更多的人才,团党委还采取选派预任和现役干部到军事院校学习、到作战部队挂钩代训等方式,组织人员重点对信息化理论、军事高技术知识、反恐维稳等18门课程进行学习和训练。今年4月份,全团实现《基层预任干部队伍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基层预任干部已100%通过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预任军官95%以上能胜任岗位要求。而今,该团95%的基层预编干部都达到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专业对口率达85%以上。

适应形势解难题

两年前,“兵员荒”还是困扰这个预备役团基层建设的难题,不少专业性较强的岗位上几乎出现无兵可编的局面。

面对困境,团党委“一班人”创新编兵模式,把编兵的重点从农村转向城市,从个体企业转向国营企业;把兵员的专业结构从技能型转向知识型、信息型、专长型。同时,他们把流动人才纳入编兵范围,在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企业组建预备役基层组织,把预备役部队的基层“嫁”入新兴企业。

新飞集团是当地企业的“龙头老大”,不仅经济实力雄厚且聚集了大量电子技术的高科技尖端技术人才。预备役团就主动上门与企业领导沟通协商,很快将该企业22名电子技术方面的专家和95名具有硕士研究生文凭的技术人员编入部队,并结合部队的专业进行培训和演练。

这个团的预备役营连“嫁”入现代化企业,不仅使人才队伍得到更新,还使基层预备役营连的建设大幅提升,一下进入现代化行列。

他们与人武部一起进行业务攻关,开发出预备役团和人武部通用的“预备役兵员管理系统”,有效防止重复编兵,还在物资征用、器材编用、应急装载等方面与人武部形成一体化,实现与人武部的信息资源共享。

融入市场唱大戏

预备役部队的官兵们身兼军事与生产双重任务,训练势必影响工作,过份强调生产工作也会弱化训练。这个团领导寻找生产力与战斗力的最佳结合点,把预备役部队基层营、连、排融入每一个预编企业的生产单元,部队和企业两套管理体制相互融合,既强化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也促进企业的管理。预备役干部对下属兼有军地双重责任,在训练中培养出来的部队优良作风,在生产岗位上也发挥良好作用,实现军事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这个团将预备役基层营连指挥系统建设与企业信息网络和政府办公网络对接,实现对基层指挥的信息化传输,提高预备役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去年河南省军区组织演习,要求预备役高炮团迅速征用40台地方重型机械。这个团立即开启“预征车辆信息化管理系统”,40台预征重型机械立即与指挥部取得联系,奉命赶往指定地点集结。“预征车辆管理系统”,是他们借助地交通部门“车辆管理信息化系统”开发的,实现了基层预征车辆的实时管理和通讯,避免了过去在执行快速集结任务时,预征车辆位置不清、型号不明,发布征用命令后还“千召万唤不见影”的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