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首悲壮的战歌:《别了,皖南》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诗原 我有话说

1940年底的一天,新四军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给作曲家任光(1909-1941)送来他自己创作的一首歌词――《别了,三年的皖南》,请任光谱曲。袁国平对任光说:“新四军是1938年成立的,在皖南已整整三年了,同志们对皖南都很有感情,新四军即将北渡长江,得给同志们打打气,以振作精神,到江北敌后开辟新的根据地。”听了

这番话,任光很受感动,接过歌词便全力投入创作。任光的妻子徐韧也在一旁出了不少的主意。一天上午,叶挺军长路过任光住地,听到任光一边哼唱一边修改,也提了一些意见。几天后,《别了,皖南》终于完成。这首歌曲又称《别了,三年的皖南》或《新四军东进曲》,见证了江南新四军离开皖南、北渡长江、向东发展、开辟苏北的战斗历程,也充分表达出江南新四军将士对皖南依依不舍的惜别之情。这是一首具有进行曲风格的军歌,犹如东进的冲锋号,给人以极大的鼓舞。

令人遗憾的是,这首《别了,皖南》成了任光的遗作。1941年初,蒋介石一手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1月4日,新四军9000人马唱着《别了,皖南》告别云岭。任光、徐韧夫妇随军部直属队踏上撤出云岭的征途。6日,部队行进至泾县茂林地区时突遭国民党军伏击。13日,任光和军部直属队的许多非战斗人员,退到一个叫石井坑的小山村,被国民党军发现。敌人居高临下疯狂地向人群射击,任光不幸中弹。正在附近指挥突围的叶挺军长闻迅赶来,命令全力抢救。但在此时,哪里去找医生?哪里还有药品?这位著名作曲家终不能幸免于难。于是,这首《别了,皖南》就成为他的绝唱,也成为祭奠“皖南事变”中牺牲的新四军将士的哀歌。

任光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著名的作曲家,作有《渔光曲》、《月光光》等电影歌曲和《打回老家去》、《高粱红了》等抗日救亡歌曲。抗战爆发后,任光曾在重庆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参加救亡工作。1940年春的一天,任光与叶挺在重庆邂逅,二人一见如故。叶挺握住任光的手说:“新四军太需要你这样的音乐家,你到我们那里去吧!我们热烈欢迎。”于是,第二天任光便乘叶挺的汽车,和叶挺来到新四军军部――泾县云岭,成为军部教导队的一名音乐指导。任光牺牲,叶挺极为悲痛。在上饶集中营坐牢期间,叶挺为任光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祭文:“至友任光,为中国音乐名家,《渔光曲》、《王老五》等均其杰作。随我至军中后,新作甚多,别有风格,对群众心理及大众化问题均深切明朗,军中均以‘王老五’呼之。此次率其新爱伴随余行军,备受危苦。十日晨在高坦乡,正值激战中,教导队奉我令加入前线作战。我作简短演说后,群情激动。任君即指挥唱其新歌《东进曲》(实为《别了,皖南》),与四周机关枪及手榴弹声溶(融)成最伟大战斗交响曲。及是夜,全军转移至拾锦坑(石井坑),沿途数遭机关枪扫射。任君夫妇在余后被截击,落荒逃至一民家。翌日(十一日)晨,余知之,使人觅之归。观其狼狈困惫之状态深恸民族天才随余受难,惭感无已。及十二日,终日重围苦战中,情况万分紧张,余忙迫无暇关照其夫妇。入夜,四面燎火漫烧,曳光弹如萤箭四面飞来,侧后方阵地已为击破,余等已不得不移动。见余侧数尺伏卧人堆中,匆(忽)有二人辗转地上,在激战中不能闻其哀号。有人高呼:‘王老五’受伤了!余近视之,知其重伤在腹部。时萤箭蝗飞,余心痛如割,无语足以慰之,无法足以助之。及后闻战士言,‘王老五’老婆亦受伤了。任君夫妇当作同命鸳鸯矣,悲乎!愿后世有音乐家为我一哀歌以吊之。”从这段文字足见叶挺对任光的感情。

《别了,皖南》歌词全文前进号响,大家准备好,子弹上膛,刺刀出鞘。三年的皖南,别了!目标,扬子江头,淮河新道。哪个来拦路,哪个被打倒!冲过重重叠叠的封锁,冲进日本鬼子的窝巢。我们一定胜利,我们一定到达目标!

总政直属工作部

光明日报军事部

合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