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估不透的士官能量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军 张涛 我有话说

50多项革新成果,2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11项获军区优秀科研成果奖……这些由士官参与和领衔主研的成果全部在军区部队推广应用――

济南军区某坦训基地党委注重培养“专家型”士官人才,士官中有20多人被军区以上表彰为“科技工作标兵”、“学习成才标兵”、“优秀士官标兵”、“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

80%以上的士官立功受奖,成为基地装备技术工作的中坚力量。

不要小看我们的士官

那年8月,上任不久的基地政委冯玉常,第一次召开基地党委会,就强调士官的重要性。他留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不要小看了我们的士官!”

一次,基地装备部建议让一名士官担任某新型坦克射击训练及智能检测系统的革新组组长,有人不服气。士官担任项目组长究竟行不行?基地领导认为:行不行,看本领。3名士官与2名军官同台竞争,士官樊玉友以绝对优势力挫群雄,当上项目革新组组长。一年过后,由樊玉友担任组长的革新项目成功完成实车检验,比预期提前近半年。

此后,几个项目革新小组组长依次由士官担任。这些士官组长奋力攻关,取得的革新成果接二连三列入军队科技成果奖名册,被军区部队推广应用。

士官的能量到底有多大?基地党委“一班人”感慨地说:“谁也估不透。”

有助理有经费有工作室

这个基地的士官之所以能成才出成果,与基地领导倾心铺路搭桥分不开。

基地为帮助士官“专家”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优质成果,为有突出贡献的士官下拨科研经费,配备专用科研工作室,让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当他的“高级助理”。比如,走进士官康振山的科研工作室,某新型坦克通信系统综合测量仪、多功能信号发生器、电台频率检测计等一台台精密测试、维修仪器让人羡慕。基地士官的科研工作室,成为数百名士官成长成才的大舞台。

这个基地为确保士官成才制度的落实,还采取诸多举措:出台《规范士官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士官岗位成才激励措施细则》、《尖子人才培训规划》等,使士官人才培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合理化;投资110多万元,建成士官培训中心、分期分批组织士官培训;与10多所军地院校、科研院所、新装备生产厂家建立士官骨干培养协作机制,与驻地政府联手成立“双拥育才基地”,开设计算机、高科技、创新与实践等课程;定期赋予尖子士官课题任务,把士官放在骨干位置磨练摔打;请专家名师帮带士官,提高其研究攻关能力。基地教研室主任杨兰忠对某新型坦克驾驶训练经验丰富,他的10多项科研成果获奖,被官兵称为“专家型教员”。杨兰忠从提高士官的专业技术理论、“四会”教学能力、创新素质等方面,每年重点帮带五六名士官,先后带出近20名“专家型”士官。

“高看一眼”与“加倍回报”

基地司令员孔令洲谈及“专家型”士官人才群体时,眼里充满自豪:“事实证明,你对士官们高看一眼,士官们就能给你加倍回报。”他说:“现在看着一大批士官‘专家’在各类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一项项革新成果被部队推广应用,一名名士官进入基地人才库,我们感到‘对士官高看一眼’太值了!”

士官蒋西波、王磊入伍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进入基地人才库时,曾因文凭问题遇到麻烦。基地领导网开一面,使其顺利进入基地人才库。这两名士官革新出的十多种装备保障辅助器材,在基地野战化装备保障中节省了人力和时间,提高了效率。他们在不断攻关中实现文化知识的升级,取得大专以上学历。

正是由于基地各级领导对士官高看一眼,士官井东华、孙兵亮、薛军等得以成为基地正式教员登台授课;也正是由于基地各级领导对士官高看一眼,只有初中文凭、有“射击专家”之称的士官张德吉才会熟练驾驶5种新型装备、精通9种专业,才能总结出《新装备排除故障67例》,在全区部队推广。如今,这个基地的士官人才队伍建设“春色满园”:士官王兆国、张亚辉等,被誉为通信电台“修理大拿”;士官徐猛、王光科等,被称作装甲装备“底盘百事通”……有“心理专家”之称的士官杨涟泗,总结摸索出《消除实弹射击紧张情绪八种方法》;堪称“兵神医”的张康凯,对装甲装备底盘故障,能手到病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