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潜心打好部队建设“组合拳”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军区某集团军政治委员 高东璐少将 我有话说

搞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以我之见,需要潜心打好“组合拳”,也就是说,要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义,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理顺几个关系。

主观与客观的关系

主观上要有强烈的抢抓机遇意识,积极调动广大官兵的主观能动性,抓住当前相对和平宽松的国际国内环境,乘势而上,不等不靠。只要是有利于部队的发展进步、有利于部队战斗力水平的提高、有利于解决广大官兵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就要毫不迟疑地去做,在不断与时俱进中实现改革创新的新突破。新的形势下,我军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全面而明显的变化,广大官兵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涌现出大量新矛盾新问题,需要认真分析准确把握。只有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真正把部队建设的基础和现状搞清楚,才能把制约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摸透彻。要从现阶段的实情出发,从部队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出发,解决制约部队建设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战斗力与其他建设的关系

要坚持把提高战斗力作为部队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财物等资源向军事训练集中,一切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需要。要切实把本单位担负的作战任务搞清楚、研究透,积极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招法对策,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坚持科学组训、科技兴训,不断创新训练内容和训练手段,加紧搞好使命课题的研究性演练和检验性训练,坚决摒弃“练为看”等形式主义做法,切实把军事训练与深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有机统一起来,努力谋求训练效益的最大化。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就需要各级坚持统筹兼顾,在突出抓好军事训练这个中心工作的同时,带动和促进部队的后勤、装备等各项工作的整体推进。

领导与群众的关系

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提高驾驭信息化战争的指挥艺术,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素质,切实把广大官兵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上来。要充分发扬民主,通过落实军人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党员干部、办事公开等制度规定,坚持在重大决策、重要工作、敏感问题等方面,问情于官兵、问计于官兵、问效于官兵。要尊重官兵的首创精神,以真诚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为广大官兵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着力培养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军形成“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必须一以贯之地继承,毫不动摇地发扬光大。要紧紧围绕强化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素质搞创新,切实在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上有所突破、有所作为。要建立健全改革创新的制度机制。深入基层,找出需要改革创新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建立健全改革创新的保障机制,为改革创新提供必要的物质、精神和环境保障。要注重创新项目的选择和立项,重视创新过程的监督管理,抓好创新成果的推广运用和理论总结工作,真正做到在创新的理念上有新突破,在创新的举措上有新招法,在创新的成效上有新收获。

硬件与软件的关系

目前有些单位存在重硬件轻软件的现象,一讲部队建设就是改设施、盖房子,等着上面配装备,忽视思想、人才、制度等软件建设。要根据军事技术进步和武器装备更新换代的发展趋势,科学预测、超前筹划,为部队建设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做到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协调发展。在抓好那些看得见、摸得着,可以直接用数据和量化指标来衡量的“硬件”的同时,重视提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思维层次、带领部队科学发展的领导艺术;重视提升广大基层官兵认识问题、解决矛盾的能力水平,使硬件更硬、软件更强,以软、硬件建设的均衡发展,提高部队的打赢能力。

眼前与长远的关系

要坚持以十七大精神为统领,在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和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大背景中谋划发展目标,在我国周边环境尤其是国际安全形势变化的大环境里确立发展思路,做到各项工作良性互动、均衡发展。要着眼长远发展做好当前工作,彻底清除“寅吃卯粮”的短期行为和“立竿见影”的急功近利思想,在抓根本性和基础性的工作上下功夫。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用是否有利于提高部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来衡量和检验自己的工作,把任期内出政绩与部队建设长期受益一致起来。要以“任一届职,负几代责”的政治责任感,一任为一任打基础,一届为一届创造条件,使各项工作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真正实现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