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关系前景乐观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和巴基斯坦于10月21日正式恢复两国在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的双边贸易。来自印控克什米尔的13卡车苹果和来自巴控克什米尔的大约14卡车水果,当天分别驶向对方口岸,从而实现了自1948年以来两国首次陆路贸易,结束了两国长达60年的边境不通商历史。印巴各界以及国际舆论对两国打破政治僵局,以经济搭台改善政治关系的努

力普遍表示欢迎,并对印巴关系前景充满希望。

印控克什米尔官员沃赫拉表示,“这是个历史性时刻,这将对两国克什米尔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益。我希望这将促进本地区的和平。”克什米尔当地的一些领导人也对横跨印巴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双边贸易的恢复表示满意。来自印巴实际控制线两侧的卡车司机欣喜若狂。他们说,“我们十分兴奋,因为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这是我们一生的追求。”有的老司机老泪纵横。在现场,人们相互拥抱、欢呼。巴基斯坦报纸评论说,“这次贸易的恢复跨越了60年时间,具有划时代意义。”

印巴恢复边界贸易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印度和巴基斯坦早在1947年就因战争而形成了印控和巴控两大克什米尔地区。60年来,“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没有贸易,没有交流。两国还曾因克什米尔问题发生过三次战争。2002年,两国在克什米尔的摩擦几乎又酿成新的大规模军事冲突。但自2003年12月以后,当时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启动印巴和平进程,两国关系逐年改善,但克什米尔问题始终是两国关系的瓶颈。近4年来,两国虽然没有发生过战事,但和平进程走走停停。就在前不久,两国的部队擦枪走火,差点酿成武装冲突。

自从扎尔达里担任巴基斯坦总统以来,巴明显改变了对印度的态度。扎尔达里提出要将战场变成市场,先改善经济关系,再由经济关系促进政治和领土争端的最终解决。扎尔达里多次讲话都表达了要采取实质性步骤促进印巴和解进程的立场。而此次印巴边界贸易的开通,标志着扎尔达里的政治承诺正在变成现实,标志着印巴两国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标志着两国5年前启动的和解进程有了重大突破。尤其重要的是,这意味着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内部关系有了突破。南亚这两个最大国家之间的经济互动,对促进南盟经济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同样,此次双边贸易的开通对于两国加速政治层面的和平进程也具有重要意义。扎尔达里是巴首位来自企业界的总统,他的外交理念充满着经济色彩,他希望通过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促进政治和解气氛的改善,从而加速推进两国的和解进程。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