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福州大学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福大】精神

历史的回声

余贤虎

东海之滨,海峡西岸,闽都(1)福大,五十华诞。校园秀美,儒影彰显。头枕祭酒,怀拥旗山。臂揽闽、乌两水(2)

,眼望东、南云烟。倚鼓山躯体之巍峨,聆闽江涛声之铿然。古刹(3)校园,比邻相伴,经声书声,声声入耳;怡山旗山,隔江对望,波影山影,影影相瞻。抱五千亩河川(4)入衣襟,校园广袤;怀数万名桃李当胸臆,清馨远传。理想之花绽放,每引壮志凌旗鼓(5);青春之歌响亮,尝停白云于江畔。

明德至诚

回眸变迁之史,缅怀创校前人。半个世纪艰苦跋涉,五十余年风雨历程。沐改革雄浑之气象,挟西岸繁盛之英风。睹兴衰之历史,历际会之风云。遥想五八之年,东南之地,战地黄花伴风疾云低(6);常忆建校之初,怡山之麓,“南清”宏愿唤才俊荟集(7)。八闽勃兴,急待建设英才;科技发展,有赖教育活力。将军叶飞,高瞻远瞩,誓建南方清华,无悔当掉衣裤(8);铁嘴孤梅(9),艰苦创业,奋战西郊荒野,有志绘就蓝图。大师嘉锡,严谨治学,筚路蓝缕(10),建生物固氮新模型(11);院士可镁,拼搏奉献,开启山林(12),铺化肥“催化”创业路。三种精神,激励数代人开拓进取,八字校训,堪称半世纪育人雨露。

噫吁!转折年,平冤案,育师资,联合办学开先河(13);新时期,抓质量,促科研,八年校长辛苦多(14)。先行者,披荆斩棘愿洒青春热血;后继人,高屋建瓴敢上九天揽月。学科建设风起云涌,本科评估鼓角激越。人文共科技并存,理科与工科结合。开放办学,登上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海西,融入科技创新大视野。倾力“211”工程建设,跻身一百所强校行列。国家科技三大奖尽收囊中,独占闽校鳌头;工程中心催化剂扬名域外,乃属福建榜首。

博学远志

伫立云端放眼,俯瞰怡旗两区。高楼拔地,林林总总;学子摩肩,攘攘熙熙。绿草如茵,平平展展;林木如冠,葱葱郁郁。报恩塔(15)与科学楼相映,读书声与诵经声成趣。寺校相依,浑然一色,美景如画,联想如诗。科技硕果纷呈,集数十年之功;东南强校雏形,合几代人之力。艰苦卓绝,薪火传承,桃李满园,硕果盈枝。

呜呼!福大。崛起之日可望,腾飞屈指可期。五十年之发展,奠崛起之基础;三十年之改革,添腾飞之铁翅。重振雄风,争与厦大比翼;再展旌旗,师法清华奋力。“南清”之梦,圆于世盛邦安之际;强校之愿,了于海西辉煌之期。

福大员工,勿负青史。莘莘学子,莫错良机。

注释

(1)闽都:指福大所在地福州市。

(2)闽、乌两水:指在福大东区和西区之间穿越而过的闽江和乌龙江。

(3)古刹:指西禅寺。

(4)五千亩河川:福大约五千亩校园大都分布在闽江和乌龙江岸畔,故称校园为“五千亩河川”。

(5)旗鼓:指福州的旗山和鼓山。

(6)战地黄花伴风疾云低:指1958年福建前线多次发生的空战和炮战。

(7)南清”宏愿唤才俊云集:建校之初,叶飞提出把福大建成“南方清华”的宏大构想,这一构想在当年吸引了许多有理想的青年教师汇聚福大,参与创业。

(8)无悔当掉衣裤:1962年,因国家经济困难,福大面临解散下马的时候,叶飞提出,就是当了裤子,也要把福州大学办起、办好!福大因此得以避免停办的厄运。

(9)铁嘴孤梅:张孤梅因其出众的口才,在上世纪40年代的军旅生涯中就享有“铁嘴”之称。

(10)(12)筚路蓝缕:卢嘉锡1996年为化工学院物理化学学科的题词。语出《左传・宣公十二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谓驾柴车穿破衣去开辟土地。后多用于形容创业艰苦。

(11)生物固氮新模型:1972年,卢嘉锡和唐敖庆、蔡启瑞共同发起“化学模拟生物固氮”的研究,1973年,他提出了固氮酶活性中心的网兜模型,这种模型的提出,至少比西方国家要早四年。

(13)联合办学开先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国家某些部委与福建省政府对我校实行联合办学,被认为是“办学形式的创新”,“管理体制上的突破”,当时产生很大的影响。

(14)八年校长辛苦多:黄金陵任福大校长八年,著有《八年大学校长》。

(15)报恩塔:在西禅寺内,与我校的科学楼比肩相对。

 

【福大】寄语

 

 

 

 

●陈景河(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

建设东南强校,培养创新人才。

●王钦敏(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师道师心,视树德树人为己任;

学风学理,崇兴智兴邦是公的。

●林惠民(中国科学院院士)

传道授业五十载,桃李芬芳满天下。

●吴新涛(中国科学院院士)

东南强校,海西荣光。

●洪茂椿(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发展,再创辉煌。

【福大】漫画

【福大】记忆

相逢不必如初见

这个学期开始不久,校园内诸多的社团便纷纷开始换届,新的一辈正式接手管理社团,老的一辈投入到前途的奔波中。要将自己苦心经营的团队交给学弟学妹,纵然有万分的不舍,但离别成为必然的选择。

清代词人纳兰性德说:相逢若只如初见。如果每一场相逢都保持初次相见的绝佳气氛,保持着微妙的舒适处境,而不用去应对相逢所必然面临的分离,也许这是拒绝分离的最好说辞。

三年,对于每一个社团人来说,社团之路从青涩走向了成熟,大学生活的时限决定了社团三年一更替,成为每一个社团人不可言说的伤痛。真希望时间能够停止,像永无岛上的彼得潘,永远不必长大,做快乐的“小飞侠”。然而,彼得潘是童话故事,“相逢若只如初见”也只是离别时无奈的解脱之词。相逢不必“只如初见”,而应尽情地享受“初见”后的种种经历,欢笑或是争吵,相互交流以及共同面对。这些比“初见”有更厚实的回忆空间,更丰富的情感体验。

所有社团人已经或是将要经历:大一时候像是童年,无忧无虑,只要跟着学长学姐,做事或者尽情玩闹,幕后的事情不用操心;大二时候像是青少年,刚刚步入生活的轨道,有激情有想法,可以大胆地去实现,不用太在意宏观的事情,因为还有学长学姐在打理;大三的时候已经要担起担子了,一家子的“小孩”等着照顾,想着要怎样让大家各得其所,虽是事情繁杂,但毕竟“大权在握”。

每一种状态都是宝贵的财富,童年时候的懵懂,少年时候的意气风发,青年时候的小有成就。社团生活中第一次开例会、第一次讨论计划、和不同的人打交道、处理诸多的事情、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有很多的潜能正待开发、第一次发现离开家后还能感受到那种温暖……

对于每一个真心付出的人来说,社团所给予的都会远远大于自己的付出,相互之间的包容、理解、惺惺相惜、安然自在。虽然旁人看来只是一群人在自娱自乐,可是没有参与,永远都体会不到其中的欢乐。对于社团人来说,社团就是他们可以找到慰藉、找到知己甚至是找到自我的精

神家园。无怪乎三年终结的时候,会有无言的泪水,会有号啕大哭,因为其中凝聚着大学时代最美的青春。

相逢若只如初见,那将丧失多少财富;相逢不必如初见,不要因为离别而憎恶离别。因为离开意味着再一次的回来,也意味着曾经的笑语欢颜作为行囊的一部分,伴你上路。(陈燕燕)

【福大】关注

嘉宾:

陈笃彬福州大学党委书记

吴敏生福州大学校长

朱建风机械工程学院讲师

陈鑫峰公共管理学院07级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创建创业型大学

吴敏生:创业型大学是与传统象牙塔式大学相对应的全新办学模式,强调大学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大学不仅要创造知识、转让技术,而且要直接参与、服务于创业活动。大学不仅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

陈笃彬:福州大学确立创建创业型大学的办学理念,是适应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的需要。党的十七大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福建省也提出了要解决经济总量偏小、经济结构不够合理的问题。福州大学作为福建省重要的技术转化和创业基地,只有在大力创新的同时,利用自己的知识创新成果,加速原创性科技成果的转化,孵化、催生、兴办新的产业,创造新的工作机会、走创业型大学的发展道路,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

吴敏生:应该说,建设创业型大学,福州大学具备了一定的实践基础。近年来学校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紧密结合,服务区域经济的科技实力不断增强,融入度和贡献度不断提升。创业教育也卓有成效地开展,如在国内产生良好影响的“预就业”培养模式,作为校企合作教育新形式“紫金模式”,多形式、多层面的校园大学生创业实践计划活动等等,这些都表明,福州大学已具备向创建创业型大学转型的基础和要素,日益显示出创业型大学的一些基本特征。

陈鑫峰:建设创业型大学,首先应转变学校老师的教育观念和学生的就业观念。作为学生,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强对创业型大学办学理念的宣传和介绍,同时引进创业意识强的教师,奖励宣传有创业意识的学生,来带动校园创业文化建设,起到自上而下的推动作用。

朱建风:我们认为本科学生的实践教学应确立两个新的基本理念:一是复合性。教学内容安排上要拓宽学生知识面,注重培养复合型的、实用性的创业与创业型人才,使学生逐步建立和培养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使学生将来更好、更快地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推动力。二是开放性。创业型大学必须重视大学与社会之间的互利互动关系,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在培养学生的过程应强化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力,提升学生了解社会、适应社会的心理与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的可能性。

陈笃彬:在创建创业型大学的实践中,还要防止可能发生的一些误区。首先,要坚持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的协同发展。创业型大学是大学功能发展、演变进入新阶段的产物,实质是三大功能更高层次上的融合发展,因此,三者不可偏废,其中教学永远是大学的基本职能。其次,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和学术地位,才能谈得上高质量地为区域经济社会服务。同样,学生首先要掌握坚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才能谈得上创业训练,不能本末倒置。第三,要坚持理、工、文多学科协调发展。创业型大学多半是理工科大学发展起来的,但并不否认文科的重要性。

朱建风:目前,学校还存在诸如衍生公司和支撑产业的能力相对不成熟、依托政府项目基金与产业合作的意识不强等问题。因此,应当更加努力强化合作意识,与社会建立广泛的外部联系网络,形成大学-产业-政府三螺旋创新模式,建立知识创新平台,为走向创业型大学积蓄力量。

吴敏生:当前,福州大学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努力促进创业型大学建设,就要更新教育观念,树立大学创业发展新观念;要推进政策创新,构建创业型大学发展的政策环境;要拓宽发展外围,形成与创业型大学相适应的校内管理体制;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形成创业型大学基本要求的课程体系;同时还要培育创业精神和创业文化。

【福大】原创

选一个阴天出游

词曲/于飞

选一个阴天出游轻风微凉,空气微湿眼前是迷糊的鲜亮天空是初开的阴蒙哼几个零星的音符跳跃在湖面的绿萍之上

选一个阴天出游所有烦闷丢弃于原野向路上的飞鸟点头不用问橄榄枝从何而来只在一?泥土中尽情绽放笑意渐渐在嘴角漾开

选一个阴天出游不远千里,去赴一面之约选一个阴天出游与梦想无关,与远行无关只为接触温存的氛围在相见之时互道一缕微笑

从五十年前怡山之地的拓荒建校,到新世纪后旗山脚下描绘新的蓝图,福大走过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却并未停止奋斗的脚步。从老区到新区,福大的历史有了新的地标来铭刻,福大人的精神和夙愿也有了新的归宿。它们记载了福大的过去,承载着福大的未来。

东门【福大】地标①

当我第一次走进大气轩昂的学校东门时,“明德、至诚、博学、远志”八字校训便进入眼帘,挥毫泼墨处,古朴苍劲,掩映在铺开莲花的池水中,别是一番风情。校门虽没有我想象中的豪华,却体现了福大把“绿色校园、人文校园和数字校园”融为一体的理念,难怪学长学姐们向我们介绍时,话里语间充满了作为福大人的一种自豪。叶飞老将军曾梦想把福大构筑成“南方清华”,建设成“福建省科技人才的摇篮”。“今天我以福大为荣,明天福大以我为荣。”我仿佛看见,门前那潺潺的流水就是福大前人艰苦创业的汗水汇成河,激起的水花,不正是他们无数的荣耀吗?(东荷)

图书馆【福大】地标②

远远望去像艘整装待发的航舰的图书馆,淡淡的古铜色中透出一股雅致的书香气息。2003年,第一批福大拓荒者入住旗山校区,一座座包裹着绿色防护网的在建工程伴随着轰隆隆的机器鸣响,褪下了杂芜,露出了新颜,图书馆就是慢慢经历这样的蜕变成为献给福大人的一份厚礼。2007年10月,图书馆正式向全校师生开放,那一刻,期待已久的喜悦被这整体宏伟而细节雅致的高大建筑所激燃,融汇建筑美学、力学、功能与设计理念于一体的新校区主标志性建筑,不但成为学子们遨游知识殿堂的航舰,亦以昂首阔步的前行之势展现不畏险阻、奋勇拼搏的福大人的精神风采。(西黛)

教学楼群【福大】地标③

300多米的长廊。在被称为“福建第一长廊”的教学楼,我们第一次相遇,或许在教学楼的楼梯口?下课铃响了,过道里开始熙熙攘攘地挤满学生,向左走,向右走,楼梯里向上走,向下走,很壮观。那一年夏天,环绕教学楼的象牙红,鲜红欲滴,低到我的生命里来。自行车满满地排成整个弧形的笑脸,“别让单车成为大学的负担呀”,那时我是这么说的,但我喜欢它们排列的形状,就像你笑起来月牙一样的眼睛。从那栋长长的弧形教学楼,从那旋转的楼梯口,从那连贯的过道,手扶着黑色的护栏,千万次擦身而过,我看着你,你看着我,岁月带走了我们,而我们带走了记忆。(东荷)

风雨操场【福大】地标④

风雨操场,其实是一座三层的体育馆。风雨与成长向来被称为一种历程。而体育场地与风雨相连,寓意或者在于强调一种磨砺?是屡败屡战越挫越勇的豪情,亦或风雨无阻的坚强和毅力?无论做多少揣测,也许有时抵挡不过静谧夜空上满斗星辰的闲适,和躺在操场上仰望星空的惬意。这意味着,这里是动静两相宜的,可动若脱兔亦可静若处子。每年校运会的时候,风雨操场上就是一个盛大的体育盛会,体育健儿挥汗如雨,啦啦队喊声如雷,竞技的欢乐在这里被尽情释放。这里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承载成长中酸甜苦辣的味道――来这里仿若就有了倾诉的对象,即使静静独处。(晓庄)

《大学生活》回望

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8月23日)

走进北京师范大学(9月10日)

走进厦门大学(10月15日)


责任编辑张春丽

电话:(010)67078815

电子邮箱:xiaoyuan@gmw.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