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长兴县26万亩土地流转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湖州日报记者 叶福明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湖州日报记者叶福明本报记者叶辉)记者10月中旬在浙江省长兴县采访时获悉,该县通过村组委托转包、农户自主出租等形式,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面积已达26.64万亩,约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8%,其中逾1/4的耕地实现了流转,并初步形成在政府主导下,市场推动、政策驱动、农户主动的流转机制。这

是该县积极探索新的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一条有效途径。

长兴县是农业大县,现有耕地58万亩,10多万家农户从事农业生产。近年来,该县5万农民离开土地从工、从商,这个“全国百强县”开始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探索实践。1998年推出《关于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若干意见》,2004年初出台《城乡一体化行动纲要》。去年11月,又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必须坚持“土地权属不变”,“依法、自愿、有偿”,有利于土地资源的利用和开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等5个原则,并在此前提下开展土地的有序流转,还相应配套了4方面的鼓励性政策。由此,该县18个乡镇的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进入高潮。

土地流转促进了农村零碎生产旧模式向规模经营的转变。对此,该县“田庄状元”高福明感触很深。用他的话来说,他还是一名“失地”农民,原来他所在的雉城镇陆家村已成为长兴经济开发区的一部分。他凭着学来的葡萄种植技术,在邻村承包了90亩土地,又牵头成立三河葡萄合作社,284名社员经营1800多亩葡萄。高福明告诉记者,目前全县仅13个葡萄专业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就达到1.25万亩。“90%以上通过土地流转。”他说。

据悉,今年1至7月,该县财政直接用于农业的投入为1.5亿元。全县现有葡萄、茶叶、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基地近45万亩,其中万亩以上农产品基地5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15家,经营大户7978户,24%农村劳动力实现了转移。2005年全县农业总产值27亿多元,人均纯收入7307元;去年为31亿多元,人均9538元。县农业局长倪建忠在脱口报了一串数字后说:“今年突破万元没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