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同麻生太郎首相就中日和平 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互致贺电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互致贺电。

温总理在贺电中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中日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条约总结了两国关系的历史,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日联合声明的各项原则,规定两国要持久发展和平友好关系,为中日

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和法律基础。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具有强大生命力,对今后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温总理表示,30年来,在条约的指引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温总理指出,中日关系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方愿与日方共同努力,以缔约30周年为契机,深化互利合作,扩大友好交流,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持续深入向前发展。

麻生首相在贺电中表示,缔约30年来,日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往取得飞跃发展。为纪念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双方确定今年为日中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通过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国青少年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日方强烈期待通过上述活动,未来两国间的纽带将得到进一步加强。麻生表示,希望日中双方继续全面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共同合作,为建设开放、充满活力的亚洲和世界作出努力。

中国外长杨洁篪和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当天也互致了贺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