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景勇 齐海山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春10月22日电(记者张景勇、齐海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近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定信心、妥善筹划、科学施策,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把经济平稳较快发

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巩固好、发展好。

10月18日至22日,贾庆林在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等陪同下,深入到长春市、松原市的工厂企业、农村乡镇、科研院校和建设工程现场进行调查研究。调研期间,贾庆林听取了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吉林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吉林省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建设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社会和谐、生态优良的美好吉林。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是贾庆林此次调研的重点。在九台市雨田生态水稻农机生产合作社,在长春皓月清真肉业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华润赛力事达玉米工业有限公司,在吉林省哈达山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贾庆林详细了解发展现代农业、建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他强调,粮食生产关系国计民生,粮食安全关系国家安全。在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吉林省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认真组织实施国务院讨论通过的《吉林省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总体规划》,大力加强以农田水利为基础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与推广应用,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尽早实现粮食增产目标,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要加大扶持力度,精心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扩大经营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中的重要作用。要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农业合作组织,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要加快发展农村社会公共事业,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使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贾庆林十分关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他来到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公司扶余采油厂油水处理中心、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公司以及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吉林大学、吉林动画学院等单位,与企业职工、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亲切交谈,共谋发展大计。他指出,吉林省工业基础好、科技教育实力强,这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改革发展进程的宝贵条件。要切实用好国家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历史机遇,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巩固和发展国有企业改革取得的成果,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吉林的比较优势,努力保持汽车、机车车辆制造、石化、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在国内的领先水平,力争取得更大的优势和更好的效益。要注重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后劲。

调研期间,贾庆林专程看望了吉林省政协、统战部机关干部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他强调,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独特政治优势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尽心竭力地为党和政府分忧,满怀真情地为人民群众解难,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坚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凝聚力,扩大团结面,切实把统一战线成员和政协委员这两支队伍建设好,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好,把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发挥好,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