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会谈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荣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丹麦首相拉斯穆森举行会谈,双方就建立中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致。

温家宝说,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人民有着很深的友好感情。中丹关系经过58年的发展,日趋成熟,双方都有进一步提升

互利合作水平的强烈愿望。中方赞赏丹麦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愿与丹方保持各级别的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加强在科技、环保、能源和创新领域合作,增强两国经济发展和抵抗风险的能力;扩大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拉斯穆森说,丹麦高度重视同中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出于这一愿望,丹麦政府制定了《中国行动计划》,希望同中国加强交往,重点推进在环境、可再生能源、教育、研究等领域合作。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剧。

丹麦愿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

温家宝说,中方重视明年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愿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有关国际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拉斯穆森说,丹方愿同中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两国有关部门在气候变化、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拉斯穆森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国驻丹麦大使谢杭生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