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越南总理阮晋勇会谈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荣燕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荣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在人民大会堂同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举行会谈。

温家宝表示,中越是重要邻邦,在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上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是双方的宝贵财富。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越关系,愿与越方增进互信,深化合作,推

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进展,造福于两国人民,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温家宝说,加强经贸合作对于两国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发挥已有机制的作用,密切配合,落实《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农业渔业、交通基础设施、能源等重点领域和项目的合作,扩大贸易和相互投资,争取形成平衡、可持续发展的贸易关系;加强信息交流和政策协调,共同防范金融风险。

温家宝希望双方有关部门加紧工作,尽快解决陆地边界勘界遗留问题,共同维护安全和谐的边境环境。

阮晋勇说,越南党、政府和人民十分珍惜和高度重视越中传统友谊。发展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越南坚定不移的外交方针。越方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两国外交、国防、执法等部门的沟通,充分发挥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全面落实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和共识,扩大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合作,推进“两廊一圈”、经贸合作区等重点合作项目,鼓励两国地方往来和人文交流。越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阮晋勇表示,越方愿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的精神,妥善解决两国边界领土问题。

会谈结束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经贸、卫生检疫、民间交往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阮晋勇访华举行欢迎仪式。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中国驻越南大使胡乾文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