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解放思想 促进科学发展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我有话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金秋时节,一场声势浩大的“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在三湘大地蓬勃展开。

30多天来,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学校,从干部到群众,湖南省解放思想大讨论如火如荼。通过讨论,全省上下,科学发展意识得到增强,实际工作部署有了新的思路,落实省委决策有了新

的成效,干部精神状态有了新的起色,体制机制创新有了新的进展。

破除思想上的“痼疾”

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汹涌浪潮扑面而来,曾经让与广东比邻的湖南省一些县市区领导心潮澎湃,认为天赐良机,可以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大施拳脚。然而派出的一批批招商队伍大多空手而归。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永州、郴州不少县的领导痛定思痛,认识到除了人家的“硬件硬”,关键是我们的“软件软”――观念更新太慢,难以与沿海对接。如肥水怕落外人田的思想严重,有的地方把投资者当成“唐僧肉、人参果”,使得客商不敢来、不想留。

相对于西南部“边陲”郴州、永州,湘北岳阳在湖南省改革开放中的区域位置同样重要。一位同志这样评价:岳阳是湘北门户,也是全省对外开放的门户。解放思想,面对期待,寻找差距。市长黄兰香直言:门户并未完全打开,经济外向度还不高,关键是一些干部有自我封闭和自我欣赏的心结。必须紧紧抓住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契机,扩大开放,加快发展。

汉寿县委书记刘定青则将思想的“痼疾”归纳为6个字――“满”、“私”、“旧”、“混”、“官”、“妒”。他大声疾呼,围绕破除这六个字,增强忧患意识、解决动力不足问题,增强大局意识、解决胸怀不广问题,增强创新意识、解决办法不多问题,增强进取意识、解决落实不力问题,增强服务意识、解决效率不高问题,增强合作意识、解决合力不够问题……

洞庭湖边,新观念与旧观念在激烈碰撞;武陵山下,新思维与旧思维在全力抗争。一个多月来,三湘大地广开言路,干部群众共同发声。围绕省委提出的“四个转变、四个增强”,大家自觉进行深刻反思,通过讨论转变观念、更新观念。

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在大讨论中,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始终注重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着眼于把差距找出来,把问题解决好,在丰富完善整改措施上下功夫、用真劲,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南县干部群众发现,自己多少存在“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为了不出事,宁可少干事”、“不求工作出色,但求工作无过”的观念。解放思想大讨论后,这里“继续打牢基础,加快发展步伐,逐显发展成效”的工作思路更加明确,“优化软环境建设”等20多项推进改革发展的重大举措相继出台。

作为偏远山区县,绥宁既有后发被动的压力,又有思想封闭守旧的潜忧,解放思想,尤为重要,尤为紧迫,尤为现实。解放思想大讨论后,县委书记唐渊头脑中关于全县发展的思路逐渐清晰:正确处理“破”与“立”的关系、“合法”与“合理”的关系、“当官”与“创业”的关系、“内”与“外”的关系,把绥宁从“山区”中解放出来,干部从“被动”中解放出来。

对资源的依赖,已经使地处湘中的资源型城市娄底养成了“眼睛盯着资源、双手抱着资源”的依赖心理,“小进即满、小富即安”的思想和坐享资源丰利的意识。解放思想大讨论后,市委书记林武掷地有声:克服“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只图眼前不顾长远的发展观,树立瞻前顾后、实现人口、环境、资源协调发展、良性互动的正确观念。

创新发展的思路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湖南广大干部群众立足现实,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和领导方法,使得科学跨越、富民强省阔步前行。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借解放思想大讨论东风,开展了为期100天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组成质量管理服务队、节能降耗服务队、食品安全技术服务队、打假保名优服务队、农业标准化服务队、质检法规宣传服务队,深入企业提供服务……

地处湘潭的湖南工程学院主动出击,把学科建设与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积极融入湖南省、湘潭市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建设之中。校党委书记谢伯端表示:解放思想促进了思想升华和自我超越,它真真切切地成了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湘潭市面对“两型社会”建设的历史机遇不甘人后。市委书记彭宪法豪气十足:要按照中央给予我们的“先行权”、“先试权”,努力解放思想,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践行,在实践中总结,实现后发赶超,增强自身实力,才能领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加快发展,新晃侗族自治县面临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巨大压力。县委书记曹成华放言: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大干小错误、小干大错误、不干全错误”,我们要以“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掀起我县新一轮发展创业的热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