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个一体化有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专家认为

六个一体化有力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金振蓉)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下一阶段农村工作规划,近日在由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和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主办的“统筹城乡发展高层研讨会”上,针对统筹城乡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专家们展开了研讨。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表示,党

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了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战略,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一体化:城乡规划一体化,城乡产业布局一体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城乡就业市场一体化,城乡社会管理一体化。六个一体化形成城乡统筹发展,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机制,为促进劳动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创造了条件。同时,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为更多的农民从第一产业转移出来,进入到二、三产业提供更好的条件。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朱铁臻指出:城乡不可分离,城乡同等重要,城乡要有机结合统筹发展,以新型城乡关系理念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天勇指出:城乡要在更高层次的战略上进行统筹,城市相应要实施中小企业发展战略,只有这样,城市中小企业的发展才能转移和吸收数以亿计的农业剩余劳动力,才能保证农民增收和农业向规模经营转型。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改革开放推动着城乡大发展,城乡发展又使生产力迅速提高,为现代化创造良好条件,并带动城市和广大农村欣欣向荣。城乡统筹发展无疑将持续深化,城乡可持续发展将是我们的长远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