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月蘅、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10月22日电(记者魏月蘅、王晓樱)围绕“创新特区体制机制,推动海南科学发展”的主题,把农垦改革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海南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战略工程全面启动。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上获悉的。

海南农垦改革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从2008年

1月1日起,海南农垦全面下放地方管理。海南省委省政府根据国务院《关于海南农垦管理体制的意见》精神,制定了《关于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其核心是由海南省全面管理海南农垦,把海南农垦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实现“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改革的重点是剥离农垦的社会职能,政企分开,建立形成现代企业制度。

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南农垦作为中国第三大农垦、中国最大天然橡胶生产基地,为国家天然橡胶产业和海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以来,海南农垦没有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垦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于全省,因此加快改革、加速发展、改善民生成为百万农垦人的呼声。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对农垦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重点解决民生问题;到今年年底,将完成对41个农场的电网改造工程,实现全省“电网同价”;投资1个亿,实施农垦饮水安全工程,解决垦区30万群众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在交通部支持下,省政府配套2.1亿元,为垦区修路3000公里;将农垦少数民族地区茅草房住户纳入省少数民族地区茅草房改造工程;拿出1.3亿元解决并场队退场队群众的生产生活和低保问题。海南省政府决定,从2008年至2011年农垦土地出让收益除上交国家各项税费外,省、市县所得部分全额返还农垦总局,用以解决民生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