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家口谷子杂交利用取得重大突破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周建军记者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张家口10月22日电(通讯员周建军记者耿建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家口市农研所农科专家赵治海研发的“张杂5号”谷子今年最高亩产达到了810公斤,创造了世界纪录,专家组称之为“谷子杂交利用领域的一次重大突破”,赵治海因而被称作“杂交谷子之父”。

被誉为“北方袁隆平”的

赵治海,1982年从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分配到张家口市坝下农科所。26年来,他带领科研团队不怕风吹日晒南繁北育,攻克了谷子杂交优势利用这一世界难题,先后选育出世界首个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张杂谷1号”、首个抗除草剂杂交谷子品种“张杂谷2号”。取得13项科研成果,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中5项国际领先。国家一级优质米“张杂谷5号”今年亩产最高达到810公斤,其抗除草剂的性状使种谷子不再锄草难,省时省工。

谷子杂交种具备高产和节水双重特性,对中国这样一个干旱国土面积超过2/3、平均水资源只有世界1/4的国家来说尤为珍贵。如今“张杂谷”已经形成了适应水、旱地,春、夏播,早、中、晚熟配套的品种系列,辐射到全国11个省区,推广面积达50余万亩。杂交谷子有望成为继杂交水稻之后,我国又一项在国际上确立优势地位的农业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