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全力打造中部“粮仓”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10月22日电(记者龙军)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的现代农业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来自美、俄、英、法、日等40多个国家的农业客商及国内600多家知名农业企业代表聚集一堂,现场签约项目40个,引进资金107.48亿元,成为长沙市又一次成功的农业招商活动。

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近年来,长沙市成功引进广东温氏、北京资源等一大批涉农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培育出了100多个农业龙头企业,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推广优质稻、提高粮食产量为重点,走出了一条现代农业生产的新路子。

“现在粮食生产不愁出路,种地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我种植优质稻,一年可获纯利1万余元,是以前的2倍多。”长沙市宁乡县回龙镇天鹅村村民胡定坤高兴地向记者谈起了种植优质水稻的好处。

长沙市通过“百里百万亩优质走廊”建设,推广优质稻品种和无公害水稻种植基地,引进扶植了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施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农民收入大幅提高。

湖南盛湘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长沙市一家集水稻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长沙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以前,我们都是挨个从农户家收购稻谷,这样既没有产量保证,质量也参差不齐。”公司总经理周正春介绍,去年以来,公司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租赁稻田1万亩改良土壤质量。技术人员引进有机稻品种,全程实施机械化操作。2008年上半年基地优质稻平均亩产达到了780斤,较往年有明显提高。

“这种以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租赁经营,实现农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管理的模式,解决了目前大量青壮年劳力外出而造成的劳力紧张、新技术推广难、小规模种植效益低、农业基础设施无人管等现实问题。”长沙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湖南盛湘现代农业项目实施后,可实现产值3.2亿元,安置农民工1400名,年创利税1980万元。

长沙市粮食局局长温建民介绍,“十一五”期间,长沙市将建成100万亩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市形成50万吨粮食深精加工能力;大力实施品牌工程;流通方面加快金霞粮食物流园建设,形成100万吨稻米吞吐、辐射、调剂能力,把长沙建成全国稻米交易中心。到2015年,长沙市粮食加工、流通总值力争超过150亿元,粮食行业成为现代农业的优势产业,长沙成为全国一流的粮食加工中心、物流中心、储备中心,名副其实的中部“粮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