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陕西:发挥农科优势谋求更大突破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在十七届三中全会闭幕后,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要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带头学习《决定》精神,要以贯彻《决定》为契机,认真研究“三农”工作,作出相应安排,使“三农”工作上水平,使农村面貌进一步改善,使体制机制更加适应,使农民收入更快增长。

依靠科技让农业插翅腾飞

10月13日,作为我国惟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在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后认为,杨凌要借三中全会的东风,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探索,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推进科技示范推广,着力加快8万余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

“三中全会鼓励我们发展现代农业,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明年我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也向村里其他人宣传地膜玉米的好处,希望我们共同发家致富。”尽管在收玉米的农忙时节,雷王伟和村民们还是不忘通过电视等了解十七届三中全会的情况。现年41岁的雷王伟是陕西省澄城县冯原镇迪家河村“科技入户”工程玉米超高产示范户。今年,他种了10亩地膜玉米,这几天已经收回了一半,预计光这一项就能收入1万多元。总结丰收的“窍门”时,雷王伟笑着说:“笨办法种田是不行了,要相信科学,要用新技术。”

发挥优势让“红蛋蛋”变成“金蛋蛋”

“过去开荒种粮,尘土飞扬不见粮;如今栽树种果,花果飘香住新房。”在陕西省洛川县方厢村一座二层小楼内,果农贺树昌这样感叹生活的变迁。

贺树昌所在的方厢村地处干旱少雨的黄土高原,近年来大力发展苹果产业,销售总收入超过600万元,户均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占五分之一。陕西优质苹果大县洛川县委表示将认真落实全会精神,加快苹果产业发展,到2015年,使全县苹果总产值达到16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

“全世界十个苹果里有一个是陕西的苹果,中国四个苹果里有一个是陕西苹果。”2000年,陕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加快苹果产业发展,建设果业强省的决定”,把苹果产业列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08年陕西省苹果面积已经突破800万亩,居全国第一,产量701万吨,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世界的九分之一,苹果优果率达到70%,绿色果品基地270万亩,经欧盟认证的有机果品基地和中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认证的总共5.52万亩,对欧盟、东盟、北美等出口注册果园72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果品生产基地。

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更进一步增强了陕西省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的决心。按照《陕西省农业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规划》,陕西省将紧紧围绕粮果畜菜重点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

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新举措

有机果业,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全面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依靠科技创新、推广新技术,把陕西打造成世界级的优质果品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