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创新理论哺育下成长

2008-10-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许木泉 何丽平 王云峰 我有话说

9月26日上午,广东省湛江市各界群众上千人到殡仪馆为一位26岁的武警战士送行。这名战士名叫李杰,生前是武警广东总队一支队警通中队班长,二级士官。9月24日上午,他为救一名落海青年光荣牺牲。9月28日,武警广东总队党委批准他为革命烈士,追记一等功。

“我要救他上来”

9月

24日,对于湛江沿线的居民来说,台风“黑格比”像一头发了疯的怪兽,肆无忌惮地大发淫威。

“救命!救命!”10时许,海边突然传来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呼喊。湛江市坡头区麻西村村民李田发,发现村民李海勇落水,马上到村里求救。正在家休假的李杰迅速跑向出事地点,李田发劝阻道:“伢子,风太大,你不要下海!”李杰边跑边说:“我要救他上来!”话音未落,就纵身跳入海中,向50多米外的落海者游去。李杰拼尽全力,用肩膀把李海勇顶出水面,游向岸边。此时,一股旋风突然袭来,在海面形成一个漩涡,一个两米多高的海浪把两人打入海底……

在李杰的抽屉里,警通中队指导员操凤喜发现一张已经填写好的捐献骨髓登记表。他含泪道:“我们只知道李杰6次义务献血,没想到他还要为中华骨髓库捐献骨髓。”

警通中队士官曾建文哭着说,李杰家中也有困难,弟弟上学,父母靠打零工维持生活,一家6口人挤在一间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屋子里。2003年,曾建文的爷爷得了重病,手术费需要8万多元,李杰把身上仅有的308元钱塞给他。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警通中队都江堰籍战士邹云龙老家房屋倒塌,3名亲人受伤住院,李杰尽管家里急着用钱修房,却带头为邹云龙捐款500元。

扉页上的感悟

警通中队住在寸土寸金的市区,训练场地受限。去年8月,李杰向中队建议,把600多平方米的垃圾场改建为训练场。战友们都夸李杰的这个主意好。这要归功于李杰近年来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

李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劲头很大。中队图书管理员王伟发现,李杰多次借阅《十七大报告读本》、《理论前沿》、《热点问题面对面》等书籍。警通中队士官卢镜添回忆说,有一次他问李杰,《学哲学用哲学》这类书有那么好看吗?李杰认真回答:“哲学是管总的,这个基础打好了,就能更好地理解科学发展观,不信你读读。”李杰把从报刊上剪贴下来的好文章推荐给小卢。整理李杰遗物时,人们发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江泽民文选》、《高科技知识读本》等一摞摞理论书籍内页边缘,写满了李杰理解的重点、难点和要点。指导员蒋波介绍说,李杰每遇到有价值的理论书籍,都会买下来认真阅读思考,并经常在部队政工网和中队网页上写博客、发帖子。

“理论不能当饭吃,不学好理论,说不准哪天就没饭吃。”这是李杰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感悟。

强将手下无弱兵

警通中队一级士官冯伟超一度为考学、提干“落空”而苦恼,产生提前退伍的念头,是李杰反复开导,才使他重新振作起来,成为训练标兵、执勤能手。冯伟超说,李杰让我明白一个道理:不是每个青年都能上大学、当军官,但只要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同样可以实现人生价值。

指导员操凤喜说,李杰能有效开导别人,源于他对科学发展观的深刻理解。他常说,科学发展观,注重人的全面发展;部队全面建设,离不开人的全面发展。李杰家客厅贴着他的7张立功受奖喜报,正是他这一见解的生动注脚。

2000年12月入伍的李杰,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当义务兵时,他让班长“开小灶”,增加训练难度;站军姿,他比别人多站一个小时;练摔擒,他主动跟素质最好的班长过招。由于军事素质过硬,新兵训练结束李杰就成为支队训练尖子,第一年当上副班长,第二年当了班长,班里各项工作在中队名列前茅。

前年,中队定下争创先进中队的目标,将组织军事训练的任务交给李杰。他既当教练员又当运动员,带着战士一个课目一个课目地突破,支队年终《纲要》考评中,警通中队一举夺得5公里越野考核第三名的好成绩。中队官兵都说:李杰宣讲科学发展观,头头是道;上政治教育课,入情入理;组织训练,有板有眼;行政管理,井然有序。强将手下无弱兵,李杰当班长6年来,带的兵有5人考上学或当上干部,8人当上班长,16人(次)被评为训练标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