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30年人口和计生事业成就巨大

2008-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范又)改革开放30年,我国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妇女总和生育率从实行计划生育前5.8下降到目前1.8左右,使我国13亿人口日推迟4年到来,有效缓解了资源、环境的压力,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23日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与人口发展论坛上,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回顾了我国人口和计生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她说: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我国人口抚养比下降1/3左右,创造了较长时间的人口红利期,对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贡献率达1/4以上。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其他国家,人口增长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GDP年均增长率达8.6%,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 倍,2007 年我国人均GDP 达到2400 美元,从改革前仅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2%上升到74%。我国人口生存和发展状况明显改善,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从改革开放之初的68岁提高到目前的73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15岁以上国民人均受教育水平从4.5年提高到8.5年,高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在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中,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人类发展指数提高最快的国家,由1990 年的第105位上升至2007年的第81位,跻身于世界中等发展国家水平行列。

李斌指出,人口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综合运用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她提出,今后一个时期人口发展的总体思路是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制度创新,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改善人口结构,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