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特区卫士”显神威

2008-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涛 徐也鸥 隆啸啸 我有话说

10月21日11时,6年前涉嫌持枪故意伤害他人的梁某怎么也没有想到,在深圳特区南头检查站企图利用他人证件蒙混进关时被执勤官兵抓获。据了解,他成为深圳特区边防检查站7年来查获的第3000名涉嫌在逃要犯。

广东公安边防总队深圳特区检查站担负着检查进入深圳车辆和人员的任务,在他们查获的3000名逃犯中,有公安部

、省、市督捕要犯200多名,涉及案件类型近50种,为维护深港两地的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火眼金睛识逃犯

在深圳,每天通关人流达130多万人次、车流达45万台次,在节日长假,人、车流量更是大幅攀升。对执勤的边防官兵来说,既要做到方便过关人流和车流,又要严密布防,这无疑是个严峻考验。

长期以来,边防官兵锻炼出一双“火眼金睛”,他们都有过人的“三招”――辨身份证、察言观色、以貌取人,让逃犯无所遁形。2008年2月19日下午3时,在白芒关口,战士小陈静静地站在验证通道的旁边,眼睛却一刻没闲着,始终锐气逼人。突然,他拦住一名中年男子,发现他的身份证是假的。经调查证实,这名男子姓汪,现年34岁,湖南人,是犯了故意杀人案并潜逃14年之久的在逃嫌疑人。

原来,小陈见这名男子满脸菜青色,手臂上全是烟头烫的伤疤,不敢正视他人,便断定该男子有问题。

铆足干劲截逃犯

长期以来,深圳特区边防检查站形成了重责任、重效率、重规范、重科技含量的系统追逃机制,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成了下属各分站现场网络监控系统的改造与地线系统建设,根据关口的人车实际流量,制定科学的抽检比例。

健全的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官兵抓逃犯的积极性。2008年2月6日3时,在盐田检查站1号车检通道,一辆银灰色的捷达轿车进入执勤战士小张的视线。车后座上一名戴着一副大墨镜的男性把头低了下来,这个小小的动作没有逃脱执勤战士锐利的眼睛,小张立即把这辆小车截停。

经与当地派出所联系,查实李某是广东阳春人,今年42岁,同时发现他竟是10年前一起拐卖妇女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生死度外斗逃犯

在被列为追逃对象的案犯中,很多是穷凶极恶的亡命之徒,面对非生即死的关头,大多数会选择负隅顽抗、以死相拼。很多时候,执勤官兵要接受生命危险的挑战。

2003年7月2日下午5时10分,佛山至深圳的一辆豪华大巴停在同乐站一号车道接受检查,战士汤开新见一名持四川籍假身份证的男子神态紧张、形迹可疑,便准备把他带下车。突然,该男子从腰间拔出一把手枪。千钧一发关头,汤开新临危不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这名男子制服,并从其身上的烟盒内又搜出七发子弹。

后经审讯,该男子是一黑社会组织头目,长期在广西、广东两地流窜作案,手下网罗了一批地痞流氓,一年前曾在广西桂林持枪杀死2人、重伤4人。该犯被抓获后,警方根据其提供的线索,顺藤摸瓜,一举打掉了这个黑社会团伙。

巾帼英雄捉逃犯

深圳特区边防线上还活跃着一群“兵妹妹”。在追逃工作中,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成绩斐然。

今年以来,布吉检查站勤务中队张雅泓已查获各类逃犯12名。6月28日,在布吉分站前广场,经张雅泓拦截盘查和执勤现场战友协助,被通缉5年、涉嫌一宗交通肇事案的安徽籍逃犯李某被擒。8月16日上午,深圳同乐检查站执勤女兵小苏也在现场智斗歹徒,帮助广东珠海警方侦破了一宗诈骗大案。而此前,小苏还曾在一天内接连抓获2名逃犯。

连续5年,,深圳特区边防检查站被公安部评为“追逃工作先进基层单位”,2004年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三等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