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为改善欧俄关系预热

2008-10-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盟首脑未能按计划就格鲁吉亚冲突后的欧俄关系进行深入讨论,有关是否重启欧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问题,也被延迟到11月14日欧俄首脑会议前决定。本月21日,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全会上发表讲话,呼吁放弃意识形态思维,尽快与俄罗斯展开新的战略合作。这预示着,欧

盟正着手解决成员国对俄战略的分歧,为改善欧俄关系预热。

萨科齐在21日的讲话中明确表示,欧盟和俄罗斯作为“近邻”,在能源和技术领域相互依赖,欧盟不应将俄罗斯看作自己的竞争对手,双方应在相互信任和紧密合作的基础上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未来,欧盟应积极与俄罗斯建立“共同的经济空间”,以使欧盟的人权和民主理念在俄罗斯得到更多认同。在格鲁吉亚冲突问题上,萨科齐首次透露,美国最初曾经反对他在俄格军事冲突后赴俄罗斯进行斡旋,“有些人认为与俄罗斯进行谈判毫无意义,主张使用军事手段回应军事挑衅,这简直是疯狂。”他强调,目前俄罗斯军队已经遵守有关承诺在本月10日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附近安全区撤离,接受欧盟和国际观察员监督,并参加了在日内瓦举行的格鲁吉亚冲突后解决方案谈判,作为回应,欧盟应重新启动因格鲁吉亚冲突而暂停的欧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否则欧盟的立场将变得不可理喻。

萨科齐的立场得到了意大利、德国等成员国和欧盟主要机构的支持。欧盟外交事务委员瓦尔德纳21日在欧洲议会全会上表示,欧俄的贸易关系日益紧密,双边贸易额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即便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俄罗斯中产阶级队伍的迅速扩大也将使其成为欧盟出口商品的广阔市场,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主要为欧元,这使俄罗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欧元资产持有者之一。为此,欧盟委员会将在11月14日欧俄首脑会议前起草文件,对欧盟在俄利益进行全面的评估。欧盟外交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则明确表示,希望在欧俄首脑会议前重新启动有关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与萨科齐的立场不同,英国、瑞典和东欧成员国强烈批评俄罗斯方面的挑衅行为是造成格鲁吉亚冲突的根本原因,要求俄罗斯进一步减少在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的驻军,并在日内瓦举行的有关冲突后谈判中作出实质让步。波兰等国甚至威胁,不惜动用否决权反对在短期内与俄罗斯重启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对此,萨科齐回应称,既然欧盟有关决议仅决定“推迟”而不是“中断”与俄罗斯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那么恢复谈判并不需要成员国的一致同意。由此看来,欧盟各国将不可避免地在以欧俄关系为主题的11月10日欧盟外长会议上进行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而法国欲在轮值主席国任期结束前改善欧俄关系的决心已经一目了然。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