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板的嬗变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相对于现在教室宽敞明亮、各种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器材一应俱全、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教学环境而言,30年前,我刚当老师时,应该说各方面都是相当艰苦的。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1977年恢复高考时,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城市―

―石家庄。毕业后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此后一直沐浴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亲历了30年来我国各个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点,仅从我所在学校黑板的嬗变,便可略窥一二。

1979年,我从石家庄师范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桥东区东马路小学当老师,那时候教室里都是水泥黑板,这种黑板很容易褪色,因此,隔一段时间就要用墨汁刷一次。另外,黑板上抹得粗的地方很费粉笔,抹得光的地方又不容易书写,每当擦黑板时,粉尘还会弥漫半个教室。不仅如此,这样的黑板还容易反光,坐在中间的学生还好一些,两边的学生很难看清老师在黑板上的板书。为了节省时间,我还常常把上课必需板书的要点,提前写在一个木制小黑板上,也只能是先挂在黑板的中间,然后再分别挂在两边。一次,我在小黑板上出了几道数学题,让同学们比赛,看谁做得快,这可给我出了个大难题,因为先挂到哪儿都不合适,最后我只好举着黑板,从教室的这一端走到另一端,才勉强满足了大家的要求。

1982年,学校统一换上了木制三合板黑板,虽然比水泥黑板进步了不小,但是,时间长了容易裂缝。直到1988年,学校的黑板才发生了革命性变革,不仅换成了磨砂玻璃黑板,木制小黑板也退出了学校的历史舞台,学校第一次用上了黑板的辅助设备投影仪。不过那时数量非常少,胶片也不够用,为了节省胶片,我一般都在胶片上没药膜的一面写教学内容,用完之后再擦去,重新写新内容,这样一张胶片可以重复使用多次。虽然条件比较艰苦,但我还是非常高兴,毕竟用投影仪要方便很多,并且可以板书更多内容了。

1991年全国第一次开展“普九”教育,国家出台了办学评估标准,我所在的学校不仅配备劳动器材、体育器材、自然仪器等先进的教学设备,并有了图书阅览室。

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学条件和环境越来越好,投影仪也经过了模拟、数码等阶段之后发展到现在的实物展台、电脑授课。

去年,我们学校所有的教室都换上了无尘环保白板,“黑”板在30年的巨变中正式“寿终正寝”,教师板书用的粉笔也被没有任何污染的各色水笔所取代。

伴随着黑板的嬗变,我们学校煤火炉早已淡出了师生的视线,操场也由土而三合土而水泥到了今天的草坪、塑胶,学生的学习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前几天,区教育局局长金文华来我校检查工作时,又给师生们带来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那就是今年11月底前,区委、区政府将再次给教育系统投资3000多万元,继续改善我们中小学的硬、软件环境。改革开放30年的辉煌成就,让我们的学校教育真正步入了发展的春天。我会一直坚持在教育的第一线,直至燃尽最后一丝烛光!

(本报记者耿建扩采访整理)

人物小传:杜士英,男,1957年生于石家庄市深泽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77年恢复高考后,考入石家庄师范学校,遂开始他长达30年的教育生涯。先后当过小学老师、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现为石家庄市桥东区东马路小学校长,被评为中国教育协会小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石家庄市名优校长、河北省骨干校长、全国骨干小学校长高级研究班成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