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沭阳:高效农业奔小康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沈兰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10月25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沈兰)金秋的沭阳大地,花妍稻香,勃兴的高效农业芳姿竞绽,江苏沭阳正努力摆脱“全省第一贫困县”的帽子,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让沭阳广大农民更加坚定了发展高效农业的信心,鼓足干劲全面奔小康。沭阳县立足县情实际,着眼长远

,围绕“放大区域特色,发展加工通道,突出三资开发,推进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着力培植了瓜菜、食用菌、花卉等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使全县农业保持较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以新河、颜集等乡镇为主的花木之乡,拥有观赏类苗木基地、盆景苗木生产基地、鲜切花生产基地等共24个,花木年销售额达24亿元;以吴集、潼阳等乡镇为主的大棚瓜菜板块,复种面积达到45万亩,成为继花木产业之后又一个年销售额超10亿元的高效支柱产业;以北丁集、耿圩等乡镇为主的林地食用菌种植成为江苏省最大的设施食用菌生产基地。

依托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沭阳县调出了经济效益,不仅如此,该县还大力扶持农字头的龙头企业,“农户+基地+龙头企业”的模式延伸到农村中的每个角落,加强了企业和农户对接,有力地推动了优势主导产业的发展,在一定范围内形成了生产对接市场、市场拉动企业、企业带动农户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目前全县拥有规模以上龙头企业37个,年销售收入达5亿多元。

“我们着眼于发挥龙头企业对基地农产品资源的消化能力、对农户的带动能力以及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积极扶持、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高效农业经济效益。”分管农业的沭阳县副县长解永生说。为此,沭阳在支持农业企业贷款贴息、开通农产品“绿色通道”等多个方面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培植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