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东源将向东莞供应万绿湖直饮水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锦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国内第一个地区之间通过市场运作供水的合作协议由广东河源市与东莞市签订。届时,河源市把万绿湖湖水通过管道输送到东莞。

万绿湖又叫新丰江水库,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境内。区域总面积1600平方公里,蓄水总量139亿立方米,是华南地区面积最大的淡水库。为保护万绿湖的生态环境和水

质,东源县累计投入5700多万元,长期坚持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目前库区绿化率达99.8%,森林覆盖率达71.1%。由于采取了严格的环保措施,建库40多年来,万绿湖水质长期保持在国家地表水Ι类标准,可以直接饮用。

据了解,为保护万绿湖,东源牺牲了诸多发展机遇,如放弃了预计投资达36亿元但可能造成污染的项目36个,撤销了库区内网箱养鱼等6个项目。在旅游业发展上,该县坚持“湖内游览、湖外吃住”的旅游方式,并撤销了库区内一批像燃油小快艇等有可能造成污染的项目。目前库区内大部分人均年收入3000元。专家建议,有关方面应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在共享万绿湖的同时,各方出资共同保护万绿湖生态安全,从而加快生态经济的循环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