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枣庄按原貌修复运河古城台儿庄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陈学超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陈学超)以“存古、复古、创古”的理念,恢复运河古城原貌,枣庄市近来启动了台儿庄古城修复工程,依托运河故道、大战遗址,进行恢复性建设。

台儿庄古城位于鲁苏交界处,是一座南北交融、中西合璧、文化多样性的运河历史文化名城,现在这里仍保存着完整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古

河道、古码头、古村庄、古街巷、古建筑等遗址尚存,被誉为“活着的运河”、“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运河文化的典型代表”。城内有北方大院、鲁南民居、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客家建筑等八种建筑风格,以及包括世界五大主要宗教和中国主要民间信仰的七十二庙宇。这里因诞生了我国历史上第一家股份制企业――中兴公司,而被称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又因抗日战争时期的台儿庄大战被誉为“中华民族扬威不屈之地”。这里水系丰富,水网交织,汪渠相连,人们随汪而居,3.4平方公里城市街道的肌理依然保持完整,城脉基本保留。

再现运河古城原貌,枣庄市近来为台儿庄确定了“大战故地、江北水乡、运河古城、时尚生活”的城市定位,制定了《古运河保护开发规划》,划定了保护区,对城区内的明清民宅、商埠、街巷等文物古迹和沿线文物埋藏区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与勘探,并逐一造册登记编码,实行了严格的管护措施。组织人员对运河故道及大战旧址进行了调查,绘出了老街巷、古店镇、古码头等平面图。对运河两岸文物进行调查、登记造册,并协调上级文物部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于去年7月份完成了对新关帝庙现存东配殿的保护性修复。同时,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对北清真寺、南清真寺、望月楼、古城墙等传统建筑进行修复,配合实施南水北调工程对淹没的古码头等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据介绍,台儿庄运河古城建设按照“存古、复古、创古”的理念,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进行恢复性建设。目前,已经建成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李宗仁史料馆,修复了火车站遗址、清真寺等建筑。在运河古城修复建设中,对“古城门残垣断壁”、“炸浮桥背水一战”、“街巷战寸土必争”以及“弹洞前村壁”、“战役指挥部”等战争场景进行还原恢复。在古运河畔修复古运河码头、石驳岸等水工设施,恢复“汪”渠相连的城市水系,贯通整个城区,形成城水相依、碧水灵动、以河带路、以船代步的水城风貌。以南水北调泵站建设、运河复线船闸建设为依托,开挖人工湖,培育运河湿地景观,展现现代运河的自然风光。同时,结合对运河大鼓、柳琴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掘,展示运河文化的丰富内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