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王庆环)为庆祝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纪念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事业90周年,“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90周年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大举行。

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新闻学、传播学学者围绕“中国新闻教育的历史沿革

与未来发展”、“近代北大新闻教育”、“中国新闻事业的改革与创新”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国内主要高校新闻院系负责人还就“新时期新闻教育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讨论。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了开幕式。他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新闻学教育与研究面临着诸如探索中国特色新闻事业发展道路、理论研究继续深化、培养复合型新闻人才、创新技术引导舆论等任务。北大校长许智宏、新闻界元老级人物方汉奇、邵华泽、范敬宜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还向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创立之时的两位导师徐宝璜和邵飘萍的后人徐德慧、邵涓赠送了新近重印的徐宝璜的《新闻学》和邵飘萍的《实际应用新闻学》。

历史上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成立于1918年10月14日,是中国第一个系统讲授并集体研究新闻学的团体,虽然只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但被公认为中国新闻学教育和研究的开端。今年4月15日,在各方的努力下,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得以恢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