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程教育方兴未艾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传统生活习惯,也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同样,互联网更给中国的传统教育方式带来了新的机遇,网络教育日渐兴起,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方式,让学习变得更加灵活而有趣,网络学习越来越被人们认可和接受,成为新的流行趋势。

从2000年开始,教育部就在全国各省积极推进

现代远程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和试点工作的规范管理和质量监管,鼓励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到网络学习中来。而随着远程教育的不断发展,国内也涌现出不少优秀的远程教育机构,承载着覆盖各个学科的教育工作。

据国内最大的远程教育机构正保网董事长朱正东介绍,远程教育经历了函授教育、广播电视教育,发展到了今天的现代远程教育。现代远程教育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使远程教育的手段有了质的飞跃,成为高新技术条件下的远程教育,其分散学习、开放性学习和自主性学习的现代远程教育正在影响着传统大学教育,给大学教育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过去,很多教育家都谈因材施教,可是面对那么多的学生,面对升学的压力,因材施教的想法只能被束之高阁,成为理想。而今天,远程教育的发展却可以做到因材施教,可以让学生主动学习、自由学习,实现完全尊重学生的个性,注重个体发展的目的。

正保远程教育成立于2000年,是我国最早创办远程教育的企业之一,旗下拥有子品牌“中华会计网校”、“医学教育网”、“自考365”等14个知名网站,覆盖13个行业,开设149个辅导类别,为处于人生不同阶段的在职人群和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学习和进修选择。在2007年,正保已拥有交费学员50余万人。正保远程教育机构为学员提供随上随学,随学随问,师生零距离等个性化教学服务,学习课件还可以反复重听,不断强化重点难点;学员通过讲解、训练、答疑、交流、模考、学习记录的跟踪、分析、指导等多种途径实现完美的教、学结合,真正全面地掌握考试教学内容。

经过8年的发展,正保的金牌网校――中华会计网校,已经占有网络会计培训约70%的市场份额,全国每年共有50多万人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其中就有15万左右的考生通过中华会计网校学习。

不久前,正保远程教育机构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远程教育行业内唯一一家在纽约交易所上市的国内公司。对此,朱正东认为,正保远程教育在美国的成功上市,对中国的互联网远程教育产业发展有着积极的示范意义。目前全球仍有75%的跨边界高等教育仍然采用面授方式进行,最重要的原因是,由“真人”授课能够提高质量与可信度。而在未来10年内,全球远程教学市场将有显著增长,优质远程教育必将是师生之间良好对话与互动的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