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江源”:IT环保新起点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我有话说
长久以来,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成为一个悖论,而如何努力逆转,也成为当今社会力求突围的新课题。近日,在孕育华夏民族的生命之源――三江源,一支绿色志愿者队伍承载“科技寻源”的使命,完成了“科技与自然同行――2008华硕・英特尔绿色志愿者行动”,为促成科技与自然和谐提供了新思路。

对于三江源这片有“中

华水塔”之誉的圣地,《青海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和建设总体规划》中明确指出,青海三江源区是我国最重要、影响范围最大的生态功能区,保护和改善其生态环境,对于惠及三江源区、促进全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从2004年至2010年,国家将投资75亿元用于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和建设。

事实上,随着生态环境破坏日益加剧,发展环境保护事业迫在眉睫,保护环境已经成为每位地球公民的义务。而目前,学会从日常生活细节中践行环保,可谓是普通民众最为行之有效的环保方式。比如,像电脑一类常用的电子产品,如果有意识地选择节能环保型,便能在使用过程中有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此次华硕选择在中华民族生命之源发布“绿色华硕”战略,正是期望带动社会公民积极投身全民环保浪潮,共同实现人与科技、自然三者和谐共处的目标迈进。

科技发展目标在于改善人类生活,但伴随着科技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大量污染,破坏了人类的生存空间。由于大量电力能源被不断耗费,导致自然资源损耗加速;IT产品中的重金属元素、电磁辐射等问题,也对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

事实上,华硕电脑很早便尝试通过技术革新和内部自律,力图改变科技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悖论。在正式发布“绿色华硕”战略之前,华硕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

在将创新视为企业发展源动力的华硕看来,即使是对于环保工作,如果只是恪守已有的标准,也可能产生原地踏步的弊病。目前,华硕已形成了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等一套完整以环保为核心前提的企业发展战略及生态链模式。华硕的绿色生产涵盖所有零部件和产品制造,以及其他重要环节,并将绿色理念贯彻其全公司,成为企业发展执行宗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