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一浮的学术思想与成就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叶时金 我有话说

宋代陆游《吟东山》诗云:“岂少名山宇宙间,地因人胜说东山。”诗中所说东山就在浙江上虞,以地处古代会稽郡(今绍兴市)东部得名。上虞自东汉王充以来,文化名人辈出。贤达名流、文人骚客来此讲学、隐居者代有其人。东晋的谢安、王羲之、支遁等名士,南北朝的谢氏后裔谢灵运、谢眺等,都居住在东山。宋代朱熹曾来

五夫、西溪湖畔讲学。民国时期的经亨颐、夏?尊、朱自清、丰子恺等会聚于上虞春晖中学,边教学边著述,饮誉海内外。而尤其值得一书的是现代国学大师马一浮先生。

马一浮祖籍上虞,1883年4月2日生于四川成都,六岁返回浙江故里上虞长塘村,其幼年所受庭训和少年从学的经历对于其一生出处进退至关重要。马先生一生也很感念四川,其晚号“蠲叟”中的“蠲”字就由“益”、“蜀”两字构成。但他还是自认为“会稽马氏”之后,并且因上虞境内有一座宛委山而自称“宛委山人”。

近现代众多著名学者对马一浮先生作了高度评价。当时与马一浮先生齐名的梁漱溟先生在晚年盛赞亡友马一浮为“千年国粹,一代儒宗”。稍晚的贺麟先生评价说:“马先生兼有中国正统儒者所应具有之诗教、礼教、理学三种学养,可谓为代表中国文化的仅存的硕果。其格物穷理、解释经典、讲学立教一本程朱,而其返本心性、祛习复性则接近陆王之守约。他尤其能……随意拈取老、庄、释典以阐扬儒家宗旨,不惟不陷于牵强附会,且能严格判别实理玄言,不致流荡而无归宿。”当代著名哲学史家任继愈先生说:“马一浮的‘六艺论’是他对中国文化的整体观,也是他的学术思想体系。”当代著名文化学者刘梦溪先生说:刚刚“过去的这一个世纪大师级的人物中,眼光最锐利的一个人是马一浮。马一浮学养之深和慧悟之高,在20世纪百年中国学苑里难得有与之相匹敌之人。”上述诸先生的评价代表了学术界对马一浮先生人格精神和学术地位的肯定。上虞这方水土能够陶冶出这位名扬海内外的国学大师,是值得我们上虞人民深引以为自豪的文化硕果。

那么,我们该如何深入堂奥,了解、传承和弘扬马一浮先生的学术思想,我的想法,第一是莫畏难,第二是须得法。首先,要排除畏难情绪。马一浮先生的学问是深奥的,却不是晦涩的。他只是秉承其良知良能,述说人世间的常情常理而已。对于马先生文字上的古朴深奥,只要反复地阅读、思索,也就会心领神会。其次,学习和研究马一浮其人其学须得法。马先生之学归根到底就是祛习复性、克己复礼的“六艺之学”。用今天的话说,就是自觉克服私欲妄见,发扬传统道德和智慧的儒者之学。马一浮先生反复告诫后学:“崇尚圣贤,唯有指归自己一路是真血脉。”这是他一生学行的精华,是走进马一浮学术思想宝库的钥匙。马一浮先生的学问功底今人罕能企及,但马先生的精神境界却是可以通过坚实的修养实践功夫达到甚至超过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今天学习研究马一浮、弘扬其学术思想,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与宏愿!

(作者系浙江省上虞市人民政府市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