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马一浮 研究马一浮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金寿 我有话说

马一浮先生像

马一浮(1883-1967)是一位博古通今的国学大师,是学贯中西的现代新儒家,又是一位书界泰斗、诗坛名士。他在中国现代思

想史、文化史上拥有较高地位,是体大思精的学术大家,也是正气凛然、人格高尚的知识分子。

作为博古通今的国学大师,马一浮真正称得上是读书人的典范。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读书中度过的,真可谓“沉潜数十年,读书破万卷”。举凡经史子集、诸子百家、儒释道耶、文史哲医、诗词歌赋、小说笔记、西方名著等,均所涉猎。尤其是在青年时代,他寄住西湖畔的佛寺,不仅通读了文澜阁《四库全书》,而且誊抄了百余本四库菁华,做了大量读书笔记。这种潜心读书的精神在兢兢于功名利禄的现代社会是难能可贵、罕有其匹的。

作为学贯中西的现代新儒家,马一浮并非是抱残守缺、墨守古文的老儒生,而是通晓英、德、日等多种外文、研求过西方诸多思潮流派的大学者。他“出入于佛老”而归本儒学,“学贯中西”而统摄于“六艺”,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马一浮“六艺”学思想体系。

马一浮精于书法,造诣精深,被现代书画名家丰子恺推崇为“中国书法界之泰斗”。当代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曾说过:“我们展玩马先生的墨迹,再检读他的《蠲戏斋题跋》,可以全面了解他对历代碑帖服习之精到,体会之深刻,见解之超卓,鉴别之审谛,今世无第二人。”当今著名哲学史家兼书法家任继愈也说过:“马先生书法超绝,游刃于古人规矩之内而迥出于古人藩篱,神采内敛,秀劲深涵……方之古人,马先生书法可以远绍朱熹。”这些名家的评价,或有可商之处,然绝非谀词!

然而,令人不无遗憾的是,学界对于这样一位博学多才的国学大师和现代新儒家思想家的研究水平与研究成果,较之研究与之同时并称的熊十力、梁漱溟甚至稍晚的冯友兰、牟宗三来,简直不可同日而语。不仅是对马一浮先生的生平事迹缺乏信史,而且对其学术思想成就的研究也缺少力作。当然,迄今已有若干学者发表了有真知灼见的学术论著,其亲属也编著了《马一浮评传》、《马一浮年谱》等著作,有的还向学界提供了很有价值的原始资料,出版界也相继出版了《马一浮集》和《马一浮先生遗稿》等。这些成果,为研究马一浮打下了一定基础,但深入系统的研究尚待未来。

马一浮先生曾经长期担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长(1953-1966)。今年是他诞辰125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对马一浮学术思想与学术成就全面深入的研究,以传承、弘扬马一浮的“六艺”学,浙江省政府参事室与杭州师范大学、上虞市人民政府将在近期联合举办“纪念马一浮先生诞辰125周年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正在编辑出版《马一浮全集》。我们期望以此为契机,将马一浮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以期涌现出更多可以传世的研究马一浮、弘扬“六艺”学的专著力作!

(作者系浙江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