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出现恐怖疑云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10月23日下午6点半左右,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中心的一处停车场内,一枚汽车炸弹被突然引爆,造成汽车附近两人当即身亡,另有两人受伤。在这次炸弹袭击中身亡的两人,其中一人是克罗地亚第二大周刊《民族》的主编普嘉尼奇,另一人则是该杂志的市场总监,受伤的两个人是该周刊的工作人员。

克罗地亚1991年独立

以来一直是犯罪率较低的国家。因此事件发生后,国内一片哗然。克总统梅西奇表示,萨格勒布市的街道上已经出现了恐怖主义,要么是克罗地亚保持一个法制的国家,要么是有组织犯罪横行,两者必居其一。克总理萨纳戴尔则表示,将不惜一切代价查处犯罪分子,坚决不能破坏萨格勒布和平安宁的城市形象。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宣称对此事负责。但一切迹象都表明,此事与普嘉尼奇主编所在的《民族》杂志有关。该杂志一直以来都经常揭露克政坛中的腐败现象。今年四月,就曾经有人企图用手枪谋杀该主编,克警察局一直对该主编提供高级别的人身保护。九月初,该主编表示,他并不惧怕犯罪分子对他的威胁,并谢绝了警察局提供的保护。23日下午,当主编等人前往杂志社所在地停车场开车时被炸身亡。

克罗地亚越来越多的民众对国内治安形势产生忧虑。因为从去年以来,克国内有组织犯罪越来越严重,包括贩毒、洗钱等犯罪问题常见于报端。9月份,克政府宣布将成立类似于联邦调查局的特警部队,整治有组织犯罪和地下黑手党活动。今年以来,克内务部、司法部部长和警察总局局长先后被撤换,显示政府对强力部门的工作不满。

虽然克政府做了很大努力,但形势未见好转。10月初,克一位著名律师的女儿在住处附近被枪击身亡,这名律师正在为克罗地亚的一位将军的战争罪问题进行辩护。此事引起了全国民众的震惊。现在又发生了汽车炸弹这种恐怖袭击行为,更让普通百姓感到愤慨。

克罗地亚目前正在为加入欧盟积极努力,克政府希望能在2009年完成同欧盟所有条约的谈判,并在2011年正式加入欧盟。11月,欧盟将发布有关克罗地亚入盟进程的报告。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另外,由于克罗地亚是一个以旅游业为最重要产业的国家,频频发生暴力犯罪和恐怖袭击,势必大大影响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对克经济造成致命的打击。

(本报萨格勒布10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