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高官讨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志强 我有话说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吴志强)联合国系统行政首长协调理事会24日召开会议,集中讨论了当前日益恶化的全球金融形势,表示全力支持国际社会应对金融危机的相关努力,并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官方发展援助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贫困民众渡过难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和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索马维亚等出席了会议。

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席卷发达国家金融机构和市场的巨大动荡已蔓延到新兴经济体。虽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将受到危机影响,但受影响最大的是发展中国家的穷人。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能源和粮食价格的飙升使贫困民众生活水平和营养状况急剧下降。

声明要求发达国家恪守承诺,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帮助其渡过难关。

声明说,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的威胁正在动摇全球化的根基,而全球化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基础。目前正在抬头的保护主义压力和信贷紧缩将会进一步加剧全球经济衰退。

声明说,联合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特别是消除极端贫困、改善医疗条件等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必须采取行动,保持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避免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再度陷入赤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