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融危机让美国人生活压力倍增

2008-10-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市场一片混乱,美国经济放缓,面临陷入经济衰退的困境,众多企业深受影响,失业人数攀升,个人收入锐减。美国心理协会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生活压力倍增,10个美国人中就有8人对目前的经济状况表示非常担忧,这在过去从未有过。

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就业市场持续恶化,首当其冲是金融机构。高盛集团准备裁员10%;预计美洲银行也将裁减数千名员工。据美国劳工部公布,金融服务业裁员人数已达17.2万。今年以来,美国就业人数已经减少了76万人,失业率上升至7%或8%,超过2003年6月经济低迷时期6.3%的最高水平。

23日,施乐公司首席执行官莫西卡宣布计划裁员5%,约3000人。惠普公司上个月宣布该公司将裁减24600人,占员工总数的7.5%。戴尔公司首席执行官戴尔本周称,该公司自去年以来已经在全球范围裁减了约8900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10%。此外,通用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和雅虎等公司都已宣布了裁员计划。

与此同时,建筑设备、汽艇、家电等行业制造商表示,他们的订单锐减,正在迅速采取裁员行动。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钢管厂上周裁员100人,占工人总数的10%。该公司表示,裁员是针对过去30天来业务急剧下滑而采取的行动。北卡罗来纳州的一家门窗制造商由于销售放缓,将被迫在年底前歇业关厂,428名工人面临失业。

在金融风暴中,美国的退休金制度正面临严峻的挑战。美国心理协会专家诺达尔说,目前,接近退休年龄的女性觉得压力最大,这很出乎人们的意料。通常来说,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应该是最没有压力的。因为到这个时候,她们的孩子都已经长大成人,她们退休后可以享受天伦之乐。

可是情况并非如此。斯莱皮茨女士今年已60有余,正在考虑退休。由于最近经济不景气,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她说,她和丈夫都退休后,只能靠社会保险金过日子。本来希望退休后401K账户上能有一点额外的钱,但现在经济是这样的状况,没有太大的指望了,以后日子将会很艰难。“我们很喜欢旅游,本来打算到欧洲去,坐坐观光游轮,还有好多其他事情要做。但是现在看来,这些都无法实现了。”斯莱皮茨最大的担忧是将来退休后如何支付医疗保险费用。她说:“我很担心我丈夫的健康。他退休后就无法享受住院治疗的福利了。”“一想到未来,我就很害怕。”

美国的退休保障制度,主要基于由社会安全福利金,企业和个人共同参加的401K退休基金投资计划。而在这场金融风暴中,参加这项计划的美国人,平均损失达30%以上。

此外,美国各地不断传出和金融危机有关的暴力和自杀案件。在马萨诸塞州,一名面临房产被没收的妇女开枪自杀;在加利福尼亚州,一名在股市中损失大量投资的男子先开枪杀死了全家,最后自己开枪自杀。

(本报华盛顿10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