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构建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新机制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通讯员 许讦 我有话说
10月14日,海南省举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组织副省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海南省决定采取把农民增收纳入民生工程五年规划、构建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发展新机制等措施,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

把农民增收纳入民生工程五年规划

海南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把农民增收纳入重点民生项目规划,计划五年投入45亿元,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农民补贴、瓜果菜冷库建设、农业科技服务110建设、农业保险保费补贴、优化农业种养结构、农村沼气建设等七大增收项目。今年从财政增收部分安排4000万元,用于冷库建设和扶持农民发展养猪。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农业增加值307.29亿元,同比增长7.5%;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653元,增长16.9%。

建设全国优质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一是走精品特色之路,大力发展精致瓜果菜,建设全国人民的“菜篮子”,2007年450万吨瓜果菜销往全国120多个城市。今年初我国南方发生雨雪冰冻灾害,财政补贴1300万元种子,扩种瓜菜33.8万亩,为农民增收11亿元,瓜果菜产值占种植业比重达60%以上。二是建设完善全国最大的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大力发展外向型畜牧业。连续多年实现重大动物疫情零发生,肉产品实现从岛外调入到出岛出口的历史性突破。三是建设南繁育种基地,为全国粮食安全作贡献。今年投入6000万元,规划建设琼南、琼北制种基地,策划推动南繁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南繁公共实验室和资源基因库、种子科研服务中心、标准化公共试验示范基地、转基因试验和隔离释放安全区,加快建设南繁种子检验检测中心。

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立体体系

筹措1.2亿元建设海南省现代农业检验检测预警防控中心。建设东西南北中5个农产品质量检测区域分中心,建成了覆盖全省的农产品质量检测流动服务站,乡镇配有摩托车和速测仪器,市县配有设施较为齐全的流动服务汽车,全省统一协调指挥,实现农产品检测到田间地头。省农业厅设立农产品质量标准化处,为全国首例。建设海南热带水果质量追溯系统、动物标识可追溯体系,为瓜果菜、生猪配上“身份证”。

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新举措

建立健全农产品和农资例行监测发布制度,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把主要农产品、主要农业投入品、规模化生产基地、主要农贸市场100%纳入监测范围。大力推进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近五年编制了112项农业地方标准,建成4个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市(县)、2个国家绿色农业示范区、33个国家和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认定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251个、272万亩。2007年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6%,高出全国1.9个百分点。

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机制

建设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专家支撑的农业科技服务110,成为海南农村科技服务的新机制,也成为全国推广的典型。把农业科技服务110纳入农民增收工程。目前,农业科技服务110网络覆盖全省85%以上农村地区,累计受益农民达500多万人次。

把测土配方施肥作为一项革命性技术来抓,建立健全测土配方施肥流动服务站,把测土配方施肥从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完善首批16个流动服务站建设,为近20万户农民提供测土、配方、供肥、施肥、指导施肥的一条龙服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00万亩,每年促进农民节本增收近1亿元。最近又投入1600万元,建设完善一批测土配方施肥分中心和流动服务站,年底前覆盖全省所有市县,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实现全省统筹协调,形成有效网络。

筹措600万元在全国率先创建植物流动医院体系,通过政府扶持、企业投入,进行市场化运作,打造全国第一个专业防治植物病虫害的快速反应流动系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