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谐之花绽万家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吴晶晶 王茜 我有话说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近年来,全国妇联带领各级妇联组织围绕和谐家庭建设,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家庭助廉”“绿色家庭”“美德在农家”“双合格家庭”等活动,在全社会倡扬文明、健康、和谐的家庭风尚,以和谐家庭的创建推进和谐社会的发展。

和谐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不久,四川省彭州市小鱼洞镇九年制学校七年级3班的女生杨巧收到了一封来自北京的信:“虽然你在四川,我在遥远的北京,但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给杨巧写信的是一位署名叫“隆叔叔”的家庭志愿者。在未来三年里,他与他的家庭志愿者团队将对杨巧进行情感抚慰与心理救助,并给予适当的经济和物资援助。

这是由全国妇联发起的全国家庭志愿者地震灾区“同心牵手”情感关爱示范活动,也是全国妇联开展的和谐家庭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

全国妇联近年来积极倡导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帮助家庭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家庭美德在农家,满园春色满园花,生活环境创文明,绿色家园一幅画,知荣明耻树新风,当好公民人人夸。”自2003年始,全国妇联开展的“美德在农家”活动紧跟时代主题,呈现出积极向上、生机蓬勃的发展势头。5年来,全国妇联自建并与文化部共建国家级示范点464个,31个省区市的妇联共建立省级示范点707个、地市级4082个、区县级18977个。

2005年7月,全国妇联联合六部委推出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各地妇联从家庭、社区入手,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入手,运用宣传、教育、心理辅导、帮扶等多种手段,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在预防犯罪、扫除黄赌毒,开展安置帮教,调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涉及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全国妇联推出了“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活动,向全国家庭发出“家庭节能六件事”的倡议,开展了拒绝白色污染、使用布袋子行动。

家庭助廉教育是全国妇联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中开展较早的一个品牌活动。由全国妇联等编写的《廉洁持家格言漫画》《廉洁持家启示警示》等形式活泼、内容新颖的图书成为广大家庭廉洁自律的好教材。各地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妇女学校、家长学校,请干部家属进课堂、组织观看反腐倡廉电影,使干部家属在丰富多彩的家庭助廉文化活动中接受了教育。

各地妇联还围绕中央建设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城市的总体要求,激发家庭成员的参与热情,通过学习型家庭的创建,促进了社区、机关、企业的文明与进步。

和谐文化洋溢城乡家庭

欢乐喜庆的海安花鼓、妙趣横生的木偶书法、热情奔放的民族歌舞、清扬婉转的戏曲唱腔……2007年11月的中央电视台荧屏,洋溢着浓浓的江海风情。央视三套《神州大舞台》魅力家庭秀“江海明珠――南通”展示月活动向全国观众生动展示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南通家庭文化,以及其乐融融的和谐家庭景象。

这是全国妇联推出的中国“和谐家庭”展演大型主题活动的一部分。近年来,从满足妇女和家庭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全国妇联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影响广泛的文化活动,推动群众文化建设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作为全国家庭文化艺术的倡导者和领头羊,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活动已陆续开展了四届,吸引了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社会效果。

2007年2月,一项以树立和谐家庭建设理念,以家庭的和谐带动社区和谐,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大型文化服务活动――全国“和谐家庭大课堂”在广西南宁市开讲第一课。

“和谐家庭大课堂”活动以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和谐文化建设为目标,立足家庭,依托社区,从当代家庭的精神文化需求出发,广泛开展各种家庭所需的培训、讲座、宣讲等活动。目前,“和谐家庭大课堂”已经成为妇联组织开展和谐家庭创建的重要载体,自开讲以来成功举办40多场专题讲座。

为了全面提升现代女性的整体素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全国妇联还启动了现代女性大讲堂,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赴全国各地机关、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巡回讲座。同时,在北京、天津、石家庄等10个城市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新生活・新女性礼仪大讲堂活动,普及女性社会礼仪、生活礼仪、职业礼仪、家庭礼仪等知识。

和谐建设迈开新的步伐

随着和谐社会的不断推进,各地妇联和谐家庭创建工作的重心也发生了变化:关注热点逐步从协调家庭内部关系发展到协调邻里关系、个人与社区、个人与社会、个人与自然的关系;从侧重于提倡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家庭自身建设发展到引导家庭成员热心社会公益、为社会真诚奉献。

近年来,各级妇联组织不断引导广大妇女家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工作。一个个打造和谐大“家”、睦邻友好的故事在各地温情上演。

在宁波,一个关于“爱心鸟”的故事广为流传:家住镇海区白龙社区的王凤友老人凌晨二三点钟冠心病突发,子女不在身边的王奶奶按响了床头的“爱心鸟”门铃,住在楼上的文明楼群志愿者刘满娣夫妇立刻来到老人家里,及时将她送往医院,使老人脱离了危险。这个“爱心鸟”门铃是镇海区妇联免费为老人装上的,文明楼群志愿队也是区妇联组织的。

各级妇联开展的一系列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奠定了和谐社会的基础,也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城市的幸福内涵。

“我们要努力谱写和谐新篇章,不断增进妇女和家庭的福祉。”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洪天慧说,要大力倡导树立和谐理念、发扬和谐精神、开展和谐实践,以立足妇女、面向家庭、带动社区、影响社会为目标,深化和谐家庭创建,推动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