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辞海》的一棵参天大树”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一位105岁的老人走了。在人生的最后30年,他主持编辑出版了中国最权威的辞书《辞海》。“夏老是《辞海》的一棵参天大树”,谈到夏老的离去,《辞海》常务副主编巢峰深情地对记者说。

夏征农出任《辞海》第三任主编距今正好30年,当时他已75岁。在他主持下,1979年版、1989年版和1999年版《辞海》相继出版,发行量逾60

0万部,还出版了1100多万卷分册。2009年版的修订工作也已结束,将于明年9月出版。巢峰说,一个人的一生能经历《辞海》4个版本的修订,这是绝无仅有的。更难能可贵的是,2002年夏征农又以98岁高龄出任我国第一部特大型综合性辞典《大辞海》的主编,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大型辞书的主编。

编纂《辞海》1979年版时,《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还没有公开发表,“两个凡是”的思想仍有相当势力。于是,许多疑难问题一个个地摆在了编辑们的面前。“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文化大革命”等条目怎么写?国民党以及台湾问题怎么写?陈独秀、瞿秋白、刘少奇、林彪、康生、谢富治等怎么写?“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夏征农为编纂工作定了调。编辑部专门拟定了一个《〈辞海〉处理稿件的几个具体意见》,共8条39款。夏老拍板说:“我敢于定。如果有错误,我这个主编负责。”正是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保证了79版乃至以后几个版本修订的方向。

《辞海》编辑部有两个“兔子”,夏老生肖属兔,比他小12岁的副主编裘沛然也属兔。相交半个世纪,晚年“双兔同窟”,谈起夏老,谈起在《辞海》一起工作的岁月,裘老说他们都喜欢写诗,经常交流诗作,他印象最深的是有着浪漫情怀的夏老,在工作中一丝不苟的严谨作风。凡是重要的条目夏老都亲自过目,一字不妥,便会与副主编们反复商量。2002年,编纂《大辞海》的工作启动。有人以为,夏老也就是挂个虚名而已。其实不然,但凡《大辞海》的工作会议,他都参加,一些重大问题还是由他拍板。

夏老是1927年“南昌起义”参与者,是1941年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幸存者。2007年,得悉《大辞海・军事卷》出版,他欣喜万分,给编辑部发来贺信说:我今年已经103岁了,作为一个参加过“南昌起义”的老兵,亲眼目睹并亲身经历了我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光辉历程。《大辞海・军事卷》真实记录了这一过程,同时又充分反映了新的历史时期军队和国防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相信该书会对普及军事知识、开展国防教育和规范军事用语起到积极的作用。

贺信每一句都严谨热忱,正是夏老的一贯风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