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唱的歌儿比你多

2008-10-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本报通讯员 周勉 我有话说

“说唱歌,就唱歌,唱的歌儿比你多。嘿嘿,比你多!”在重庆市人民路小学歌咏比赛的现场,稚气的拉歌号子此起彼伏。孩子们自信豪迈精神昂扬的劲头,甚至让老师都有点吃不消了。“孩子们不仅相互拉歌,还频频向老师‘点歌’。整整一个小时,我们都有点招架不住了,孩子们却兴趣盎然。”人民路小学德育处主任陈小杰说。

今年以来,重庆市广泛开展了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活动。在全市的中小学校园,红色经典歌曲传唱的频率和受欢迎程度,出乎了许多人的预料。10月中旬,记者在课间休息时来到刚刚举办过歌咏比赛的人民路小学,问一位正在操场上玩耍的学生:“你会唱经典歌曲吗?”“会!”这名叫石俊杰的同学马上唱起来:“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记者又找到主持拉歌比赛的方佚婧和王海力,谈起拉歌比赛,两位小同学立刻来了情绪,说着说着,就会下意识地进入声情并茂的“主持”状态。

陈小杰说,社会上流行的各种文化形式,这些年对中小学生影响越来越大,流行歌曲成为时尚,谁要说自己喜欢红色经典歌曲,往往会被其他同学嘲笑为“土气”。

在重庆市委号召全市开展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活动后,人民路小学将唱红歌融入全校的德育教育。在教唱红歌时,老师都会详细介绍每首歌产生的历史背景和背后的故事。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喜欢上了这些旋律优美而且振奋人心的经典歌曲,江姐等英雄人物成了一些孩子的偶像。

听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歌唱祖国》后,重庆杏林中学初三学生李丘瑶就深深喜欢上了这首歌。“只要能找到一种方式,每个人对红歌都能有自己的理解。”她告诉记者,学校组织唱红色经典歌曲以来,她又把小说《红岩》看了两遍。对于《红梅赞》,李丘瑶也有自己的理解,认为这是一首塑造女性形象的歌曲。

每年12月的校园艺术节,是重庆杏林中学的传统活动。艺术节上,同学们会展示自己的各种艺术才能。得知校长范小文正在考虑将红色经典歌曲融入校园艺术节,学生们马上开始“建言献策”。有些说最好用诗歌朗诵、自编自演小品的方式,冯晨橙同学则希望艺术节上除了直接演唱红歌,还讲有关红歌的故事。

重庆市29中的同学们不仅积极传唱红歌,还将精心制作的红歌MV和《华夏文化红色之旅夏令营》视频等,放到了校园网“29频道”上。学校德育主任李爱民说,做教育首先就是做德育,这是一种延续性教育。“德育的重点在一个‘导’字。”李爱民表示,简单粗暴地要求学生做什么或者禁止学生做什么,不如认真了解他们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生活,然后施以引导。在29中,有让学生参加的街舞比赛,学校还组织在计算机方面有兴趣和特长的学生自己做网页和网络游戏,从而成功避免了学生进入网吧。学校开展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活动后,这些学生制作了精美的视频放到校园网上,很快成为全校师生和家长们点击的热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